返 回
坐标城市阳台!小记者街头采访:“网络文明”主题宣传
发布时间:2022-10-19 20:00:00

上周末,每日商报小记者兵分四路,分别在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运河广场开展了街头采访活动,以青少年如何践行网络文明,做到文明上网为主题,与100多位杭城市民当面交流,包括中小学生、年轻家长、已经成为爷爷奶奶的长辈等。被采访者一致认为,呼吁和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文明用网至关重要。

本次参与采访的小记者均为杭州各小学学生,通过调查采访,他们不仅认识到了正确认识网络、理解网络、用好网络的重要性,也通过“网络文明”正能量传播,让更多青少年及其家长认识到文明触网的意义,并带动家庭、班级、学校直至全社会网络文明进一步提升。

本周六,采访继续!@商报小记者,快来城市阳台集结。

01 关于现场采访

现场采访是非常考验记者功底的一项活动,对于小记者们来说更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

此前,商报小记者们就曾多次进行过现场采访,比如在未来科技城观摩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在老博会采访观展群众,街头采访“依法带娃”。

这回,我们主题聚焦——青少年该如何“正确打开”互联网,听听孩子和家长们的心声。

02 活动准备

在活动开始前,建议小记者们做好采访前准备——仔细阅读活动背景介绍,想一想自己可以采访哪些人,可以提哪些问题。因为采访前的准备工作决定了“问题”的质量,而“问题”的质量则决定了最后稿子的质量。

活动当天,在小记者们自由采访之前,商报实践营会安排一场采访培训——带队记者用自己的实际经验为小记者们总结采访要点。

有挑战才有成长,相信小记者们经过这场活动,采访能力和水平会提高不少,加油吧少年!

03 活动流程

1、参与小记者在家长陪同下到指定场地集合、签到,穿上小记者绿马甲,列队等待活动开始。

2、带队大记者做简短调查采访培训,既指导采访调查技巧,也强调安全注意事项。

*需要注意的是,这次采访活动,小记者既是采访者,也是网络文明宣传者,在采访培训后,带队记者将会分发采访调查任务单和倡议书,小记者们将带上它们开启采访之旅。

3、小记者分组开始执行宣传采访任务。组内成员可结伴采访,也可单独采访,每位小记者至少采访五位市民。

4、在约定时间完成采访任务后,按照带队大记者规定的时间再次回到指定地点集合。小记者们互相分享本次活动感悟,带队大记者进行活动总结,布置投稿任务(分发后续任务卡),给表现优秀的小记者颁发“网络文明小卫士”荣誉证书。

5、合影留念,活动结束。

*本次采访活动结束后,请小记者们用文字或绘画记录自己的体会心得。每日商报小记者实践营活动专版将择日刊发大记者小记者共同采写的活动报道(小记者投稿可参与网络文明征稿评奖,如获奖可获得价值300-500元不等的奖品)。

04 活动详情

时间:10月22日(周六)9:30-11:00

10月22日(周六)13:30-15:00

地点:城市阳台(杭州大剧院前喷泉边集合)

活动说明:每场20名商报小记者。本活动也欢迎商报小记者带上自己的小伙伴(非商报小记者报名时请上传市民卡照片)一起参与体验。

注意事项:戴上小记者证、方便记录的记录本和笔、口罩;有小记者马甲的记得穿马甲。核酸72h内阴性。

来源:教育实践   作者:   编辑:吴阳杰
传播网络好声音 争做杭城好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