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如何防范网络危害?这场互动交流有很多妙招……
发布时间:2022-10-25 20:00:00

在杭州市网信办指导下,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每日商报小记者实践营联合主办的“网络文明校园行”活动走进丁兰二小。

当天,浙江省网信办网评顾问、原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新闻发言人、公益导师胡冰,与丁兰二小的同学们互动交流了网络安全的那些事。

一个初中孩子,因喜欢篮球,日常爱好收藏球鞋,想通过网上的一个交换平台,把自己不太喜欢的球鞋置换成喜欢的,最终被骗走了4双球鞋。

讲座一开始,胡冰就与学生分享了近期发生在他身边的一个真实事件。

那么,网上最可能遇到哪些危害?胡冰随即抛出一个问题。在同学们七嘴八舌的议论中,他揭晓了答案:

目前网上最可能遇到的“坏人”有三种,分别是“骗子、小偷和流氓”。“网络骗子”主要以游戏充值、冒充亲友、谎称中奖等方式进行诈骗;

“网络小偷”主要是偷窃个人隐私信息、网络账号、银行账号等;

“网络流氓”则主要指网络水军、网络暴力和“黄赌毒”等违法信息。

当然,针对网上这些不同类型的“坏人”,也有相应的预防方法。

以预防“网络小偷”为例,日常要注意隐私不乱晒、密码设置不随便、个人账号不外借。尤其是密码设置,胡冰再三提醒同学们:“在设置密码时,一定要设置包含大小写字母、数字、符号的强密码。”

在谈到网络暴力、网络谣言时,胡冰引导同学们不要被网上所谓的热点带节奏,也不要因为好奇转发未经证实的网络内容,“在转发的过程中,即便你明确表示自己有疑问,你其实也成了那个传播谣言的人,哪怕你是无意的。”

此外,胡冰提及目前存在的互联网十大不文明行为,提醒同学们要主动远离造谣传谣、网络暴力、网络病毒、垃圾邮件、网络欺诈、网络色情、低俗炒作等负能量。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人人在网上知法守法,网络才能健康发展。作为“网络原住民”的青少年,更要在心中播种下网络安全的“种子”,筑牢自身的网络安全“防护墙”。

接下来,“网络文明校园行”活动还将走进更多中小学校,传递网络文明知识、传播网络正能量,帮助青少年在E时代畅游于网络而不溺于网。

来源:教育实践   作者:记者 严斐 摄影 邱仁森   编辑:吴阳杰
传播网络好声音 争做杭城好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