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拒绝网络暴力 远离网络谣言 “网络文明校园行”走进周浦小学
发布时间:2022-11-04 08:30:00

如果你在网络上看到一则标题为《无辜路人被打翻在地》的视频,内容显示是一个人狠狠推了另一个人一把,把那人推翻在地。你是不是想当然地觉得推人者不该有这样的暴力行为?你又会不会禁不住愤怒跟帖指责“施暴者”?

10月27日,在杭州市网信办指导下,由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每日商报小记者实践营联合主办的“网络文明校园行”活动走进周浦小学。当天,平安企业联盟宣讲团成员、反诈宣讲志愿者、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杭州)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林贤哲与小朋友们深度交流了E时代青少年如何远离网络伤害的话题。

周浦小学六年级约200多名师生参与了这次互动讲座,许多同学争相举手发言。同时,数千名网友通过网络直播观看现场直播。

林贤哲律师告诉小朋友们现在网络信息庞杂繁芜,有时候在网络上我们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并非一定就是全部的事实,全部的真相。正如前文提到的网络视频,如果把它的时间线拉长,我们会发现其实是一个花盆被风吹倒,就在花盆即将砸到路人的头顶时,另一个路人推了他一把,避免了一次意外伤害的发生。如果我们没有了解事情的全貌,就不加思考地在网络上转发这则视频,表达对“推人者”的愤怒、指责,那这时候那个所谓的“推人者”就被我们伤害了。“大家都觉得自己只是一滴雨滴,不可能造成山洪的爆发。所以没有人会意识到自己的一句话,就可能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这也正是网络暴力最可怕的地方,“网络暴力也是一种暴力形式,它是一种精神暴力,施害人没有刀枪棍棒,受害人也没有明面上的伤痕,但受害人的心灵留下了非常大的创伤。”

网络暴力与网络谣言通常都是一起出现的,网络谣言通常是网络暴力的开端,网络暴力通常是网络谣言传播过程中的附属品。根据统计,只有极少的网络谣言最后会被最终澄清。在谣言被澄清前,被谣言中伤的人会承担极大的心理压力,学习和生活都会受到很大影响。 “所以,我们要时刻警惕不要让自己成为加害者,也要时刻防范不要让自己成为受害者。”林贤哲告诉小朋友们。他同时也向小朋友们普及了网络应承担何种法律责任的法律常识,并告知同学们如果在网络上遇到了“键盘侠”的网络暴力,应该如何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倩雯 文 邱仁森 摄   编辑:吴阳杰
传播网络好声音 争做杭城好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