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争做杭城好网民”!青少年网络素养提升活动助力杭州网络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18 10:05:00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于今年11月9日至11日举行,大会以“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探讨世界互联网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11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白皮书,强调要有效提高全民特别是青少年网络法治意识和网络素养。为引导青少年科学用网、提升网络素养,杭州市委网信办联合余杭区委网信办、每日商报举办了“青少年好网民”网络传播活动,并于近日正式收官。

活动立足宣传教育、互动传播两个维度,抓好青少年网络素养提升,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少年好网民风采。一方面,打造《网络素养教育精品课》网络节目,向青少年群体开展网络宣传教育,输出“网络文明”正能量观点。另一方面,开展“网络文明校园行”互动分享和青少年网络文明优秀作品征集,注重互动化传播和多元化、立体化展示,为青少年网民搭建展示自我平台的同时,呼吁和引导更多青少年文明上网、科学用网,共做网络文明的参与者。

当前,从衣食住行到社交娱乐,互联网已渗透到社会生活生产的各个方面,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与心智成长的阶段,对互联网上冗杂且庞大的信息还缺乏足够的分辨判断能力,因此,适当的互联网教育能帮助青少年养成安全、理性、文明上网的好习惯,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

为此,杭州市委网信办主办、余杭区委网信办积极发动杭州青少年践行网络文明公约,开展了系列网络文明互动传播活动:推出《网络素养教育精品课》系列网络节目;聘请正能量网络大V为公益导师,走进校园引导E时代青少年文明上网;组织商报小记者开展“网络文明”系列主题调查采访活动;发起“e起成长”青少年网络文明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全市青少年征集“网络文明”主题作品。

《网络素养教育精品课》系列网络节目聚焦时下青少年用网问题,邀请警务教官类热门博主@警花说 小煜,杭师大研导@何明燕,云上公益理事长@裘涵,资深电视媒体人@楠哥有才气,自媒体大V@差评君5位互联网优秀青年,分别从预防网络诈骗、青少年网络防沉迷、倡导网络公益、传播网络正能量、学会科学用网5个主题展开,多角度切入和发散,分享对网络文明素养的思辨,收获了众多网友的口碑好评。

(长按图片,扫描二维码可观看视频哦~)

“网络文明校园行”活动邀请正能量网络大V、网络安全专家、资深青少年教育专家等公益导师,先后走进了文海实验学校、丁兰二小、大成实验学校等多所中小学,就青少年如何文明上网、科学用网相关话题与孩子们面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分享,3万余名师生参与课程讲座。此外,活动还组织中小学生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在运河广场、城市阳台、少年宫等公共场所,开展了12场“网络文明采访调研宣传”活动,围绕防止网络沉迷、科学用好网络小帮手等话题和市民进行交流,并现场发放网络文明宣传卡,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引导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做“杭城好网民”。

目前,《网络素养教育精品课》系列网络节目全网曝光量超1.7亿+人次,课程短视频及衍生资讯视频总播放量突破500万,吸引了众多权威官媒评论转载。#警花揭秘骗子如何利用羊了个羊诈骗#等相关话题登上微博全国热搜榜,引发全网热烈讨论。青少年围绕网络安全、网络文明主题创作的《定格动画说防骗》《网络文明公约一起唱》等作品,形式新颖、耳目一新,充分展现青少年这个互联网“原住民”群体的青春正能量。

青少年网络文明优秀作品

来源:   作者:   编辑:吴阳杰
传播网络好声音 争做杭城好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