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水泥鼻、刀片嗓方法用尽没效果?耳鼻咽喉专家教你这样过关
发布时间:2023-01-11 13:52:55

“阳了”之后,除了高热,让人难以忍受的还有“刀片嗓”、“水泥鼻”……

为啥阳了后,咽口水像囤刀片?鼻子像水泥封住?有什么方法缓解?

除了进行药物干预以外,还有哪些方法可以对症缓解?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李勇主任医师作为一名专业的耳鼻咽喉科医生,他一直用自己的方式抵抗病毒。他表示,虽然病毒凶猛,但有一些方法可以切实有效地让你的症状减轻一些。

这波喉咙痛比以往更甚

很多人在阳了后都深有感触,这一波的咽喉痛超越以往任何一次。对此,李主任说,造成喉咙痛和失声的主要原因是咽喉部、声带及周围的黏膜发生了充血水肿。有些因为局部炎症造成局部粘膜坏死、溃烂,导致底下的神经末梢暴露,就会产生严重的疼痛感。而之所以这一波咽喉部疼痛感会特别严重也和两个原因有关。首先,病毒的厉害程度远超普通感冒甚至是流感,表现出来的症状也特别急和特别重,类似于重度流感。其次,疫情发生三年内,大家习惯了戴口罩,这让咽喉感染的几率大大下降,说通俗点就是,身体已经适应了长期舒适的状态,突然病毒造访,疼痛感加倍。

水泥鼻:多洗配合药物

李主任表示,自己曾经对300多个就诊病人进行粗略统计,这一波新冠病毒最明显的表现还是以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为主,一般刀片嗓和水泥鼻会在病程的3-5天时表现尤为明显。

如何缓解鼻塞症状。首先,在有病症起或家人有症状起,可以坚持用海水洗鼻,这个过程可以减少病毒在鼻腔内的复制,让症状减轻,病程缩短。一般来说,如果在鼻腔肿胀时期,可以用高渗海水早晚各一次喷洗鼻腔。过了肿胀期,可以换成等渗海水继续冲洗。此外,鼻子不舒服还可以烧一锅热水,让鼻孔对准热的蒸汽,对鼻腔进行热水熏蒸,也有一定的效果。对于严重鼻塞情况,最有效的还是使用鼻腔收敛药(鼻减充血剂),比如市一自制的“鼻灵”滴剂,价格便宜效果很好,或者外面药房都能买到的羟甲唑啉鼻喷剂。这里需要着重提醒的是,这类鼻腔收敛药使用时间最好不要连续使用超过七天。

刀片嗓:多喝温盐水 但要控制浓度

至于刀片嗓,李主任表示在感染期间应该多喝水。喝水也有技巧,要少量多次。此外,他还推荐一个简单易行的方法。温开水加适当的食盐一起喝,可以增强口咽部黏膜的抵抗力。不过盐水浓度切忌太高,这样会让疼痛加倍。

李主任提醒,以上方法是作为用药的辅助,严重的难以缓解的情况还是要去医院就诊。该用药还是要用药。对于刀片桑推荐使用促进局部愈合的漱口水,或者使用喷剂或者含片。如果疼痛剧烈可以到医院开局部麻醉药等。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症状特别严重,应该寻求专业医生帮助,配合口服抗生素或者激素等。

这些小技巧你也值得收

此外,李主任还给大家推荐了几个小妙招

1.家庭用雾化吸入装置的的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雾化吸入治疗咽痛。(布地奈德等)。

2.室内可以开一下加湿器,增加口腔和鼻腔的湿润度。

3.可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橙子、猕猴桃、柠檬等。

4.在肿胀期,可以适当吃一点冰凉的食物,起到收缩黏膜的作用。尽量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李煦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