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阳过”后还在咳痰胸闷?浙大二院开设“肺康复门诊”助力解决困扰
发布时间:2023-01-11 13:52:55

新冠病毒感染后可能遗留较为长期的健康问题,如咳嗽、咳痰、胸闷、乏力等不适症状的时刻伴行,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困扰。

针对现阶段出现的越来越多的“阳过”但尚未“阳康”的患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滨江院区自1月6日起,开设针对新冠感染后遗症的“肺康复门诊”,希望运用专业实用的肺康复方法,助力大家摆脱新冠后的不适症状,早日“阳康”!

目标人群:肺部疾病后出现呼吸系统不适症状的患者,如新冠疾病出院及社区感染无需住院,或因其它肺部疾病导致的长时间咳嗽、胸闷、呼吸困难、肺活量下降等呼吸道症状者。

诊疗措施:对诊断明确、但伴有呼吸系统不适症状的患者,制定个体化康复方案;对运动康复、呼吸训练、排痰训练、体位引流、雾化等物理疗法进行专科建议和指导。

此外,常见呼吸系统不适症状的处理科普可以收藏备用:

呼吸急促该如何缓解?

新冠病毒感染后,大家会比较经常出现呼吸急促症状,在耗费体力时出现呼吸急促是正常的,稍事休息后通常就可以缓解。在呼吸急促时,请保持冷静,并采取下方图片上的几种可缓解呼吸急促的体位。

经历过呼吸困难/呼吸急促的患者通常需要重新训练呼吸技巧,让自己尽快摆脱症状。

吞咽、嗅觉及味觉出问题,可以怎么做?

新冠病毒感染后,吞咽可能变得虚弱,可以尝试以下技巧:

如果出现嗅觉或味觉减退,建议:

1、每天按时刷牙两次,保证口腔卫生;

2、进行嗅觉训练,比如每天闻柠檬、玫瑰、丁香和桉树等味道明显的物品,一天两次,每次20秒;

3、试着在饭菜中加入香草和香料,比如辣椒、柠檬汁和新鲜的香草(但注意不要过量,可能会引起胃反流)。

运动体能该如何恢复?

1、新冠病毒感染后,长期住院或居家养病会导致身体肌肉力量和耐力的明显下降;

2、锻炼对恢复力量和耐力非常重要,但需要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3、如果稍微活动后感到疲劳或其它症状加重(通常发生于体力或脑力消耗后的数小时或数天内),恢复时间需要24小时以上。如出现不适症状,则应避免导致不适的锻炼项目,保存体能;如果未出现,则可以逐渐增加活动量和训练量。

在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康复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某些需要紧急医疗处置的医学并发症。需要求助医务人员的危险信号有::

1、轻微活动后出现无法缓解的明显气短,采用任何有助于缓解呼吸急促的姿势及呼吸技巧后仍无法改善;

2、静止时呼吸急促程度发生改变且无法改善;

3、在某些姿势、活动期间感到胸痛、心跳加速或头晕;

4、感到混乱并逐步加重,或说话困难,或难以理解他人讲话;

5、身体单侧面部、手臂和腿部的无力;

6、焦虑状况或情绪恶化,或有伤害自己的想法。

此外,如在康复过程中出现其它令你担心的症状或问题,均可及时寻求专业医护人员的帮助。希望通过我们的力量,帮助“阳过”们早日回归健康生活!

新闻链接:

浙大二院“肺康复门诊”时间:每周一至周五下午13:30-17:00

浙大二院“肺康复门诊”地点:浙大二院滨江院区门诊部二楼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