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杭州两地明确:不举办此类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12 08:15:46

随着春节返乡高峰来临,人员流动频繁,疫情防控仍然不可掉以轻心。

昨天,杭州淳安、建德向市民致公开信,不举办庙会、展销促销、农村集市以及各类节庆活动,并倡议非必要少外出、少流动、少聚集、少聚餐。

淳安:

返淳后短期内不参加聚集活动

致淳安人民的一封公开信

淳安父老乡亲、广大返乡人员:

春节临近,我们将迎来玉兔新年,在外淳安游子也将回家团圆,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更要守护好自已的身体。目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自1月8日起实施“乙类乙管”,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此,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倡议,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平稳有序地渡过疫情高峰。

一、正确认识疫情。感染新冠病毒并不可怕,请您不必焦虑和恐慌。大部分感染者为无症状或轻症,居家对症治疗即可,一般能在7天左右康复。家中有高龄老年人或基础疾病人员的,请您及时关注家人的健康状况,有条件的可监测血氧饱和度,密切关注病情变化。如症状持续或加重,请您联系当地村(社区),他们会协助您就医、转诊。

二、理性就医用药。家庭可准备适量退热、感冒、止咳等对症药物,以及体温计、指氧仪等家用医疗物品。若您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按药品说明书对症处置。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等人群应合理使用药物,注意药品适用范围和使用禁忌,家人要密切关注其健康状况,必要时及时就诊。

三、严格居家隔离。如果您感染了新冠病毒,在居家治疗期间,慎勿外出,并谢绝一切探访。注意通风、卫生和生活垃圾密封消毒,同住人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将病毒传染给他人。返乡人员来淳后,要及时用抗原试剂检测感染情况,短期内不参加人群聚集性活动,减少风险。

四、尽早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抵御新冠病毒的有效方式,可最大限度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请提醒身边符合接种条件的朋友尽快完成全程和加强接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尤其是有慢性基础病的老年朋友,更要积极接种。

五、关注旅途防护。返乡过年或走亲访友前,要关注疫情流行情况,做好出行计划。乘坐飞机、高铁、火车、空调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口罩,随时保持手卫生。

六、减少聚集活动。倡导网络拜年,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减少走亲访友。非必要少外出、少流动、少聚集、少聚餐,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不举办庙会、展销促销、农村集市以及各类节庆活动。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有效减少疫情交叉传播的风险,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七、自我健康管理。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您坚持“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用公筷”,注意合理社交距离,保持规律作息、锻炼身体、多喝水、健康饮食、良好心态等健康生活方式。尽量减少参加各类聚集性活动,做好健康监测。

八、全民佩戴口罩。请您外出时佩戴口罩做文明使者。在出入医疗机构、宾馆酒店、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景区景点等各类公共场所,电梯等密闭场所或人员密集场所,以及乘坐火车、公交车、网约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请您务必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九、邻里互帮互助。倡导邻里互帮互助、同心抗疫,通过线上线下等渠道,互通有无,扶困解难,在满足自身用药需求前提下,向有需要的邻里提供支援和帮助。

冬去春又来。我们坚信,寒冬必将被温暖所融化,我们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灿烂的春天!衷心祝愿各位市民朋友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淳安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

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月11日

建德:

高风险人群尽量避免外出

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

广大市民朋友们:

欢欢喜喜迎兔年,平平安安健康年。值此2023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提前向您及您的家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随着春节返乡高峰来临,人员流动频繁,疫情防控仍然不可掉以轻心。为最大程度保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我们倡议:

一、防控政策要知晓。自2023年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

二、春节出行要错峰。倡导减少流动,错峰返乡,尽量减少探亲和旅游。倡导自驾来回,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做好个人防护,降低感染风险。尚在居家治疗的新冠病毒感染者、60岁以上老年人和患有严重基础疾病的高风险人群,尽量避免外出。

三、聚集活动要减少。倡导网络拜年,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减少走亲访友,尽可能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尽量不举办大规模家庭聚集性活动,减少亲朋聚餐聚会人数,缩短聚餐时间。非必要少外出、少流动、少聚集、少聚餐,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四、红白喜事要从简。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不举办庙会、大型文艺活动、展销促销、农村集市以及各类节庆活动,避免人员聚集导致疫情过快传播。

五、看病就医要科学。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患者可居家观察和治疗;身体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咨询辖区健康管理专员、家庭医生或及时就医。科学用药,不恐慌、不焦虑、不挤占医疗资源。

六、休息营养要保障。感染后避免体力劳动,也不建议运动,多休息,帮助身体恢复。多吃牛奶、鸡蛋等富含蛋白质食物,增强自身免疫力。  

七、药品储备要理性。根据家庭成员的构成和健康情况进行适量备药,如果家里有患慢性病的老人或儿童,要特别注意准备他们的常用药物。根据医生建议,优先选择上市时间长、疗效确切的药品。同时配备一些体温计、指氧仪、消毒剂等家用医疗用品。

八、个人防护要坚持。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提高防护意识和能力,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

九、邻里和谐要互助。疫情期间,在满足自身需求的前提下,倡议主动伸出援手帮助邻里,共享富余防疫药品等物资,合力抗疫。

多一分配合,我们战胜疫情就多一分优势;多一分准备,我们应对疫情就多一分从容。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继续保持高度警觉,做到思想不麻痹、防疫不懈怠、防护不放松,过一个健康、安全、祥和的新春佳节!

建德市疫情防控办

2023年1月11日


来源:淳安发布、建德发布   作者:   编辑:高婷婷
昨天,杭州淳安、建德向市民致公开信,不举办庙会、展销促销、农村集市以及各类节庆活动,并倡议非必要少外出、少流动、少聚集、少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