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兔年茅台生肖酒上市不到一周价格腰斩 发行至今哪款生肖酒最贵?
发布时间:2023-01-12 08:29:51

“抽中1月8日场的兔茅,价格合适可出,有意者私聊。”昨天,杭州姑娘小陆收到申购成功贵州茅台兔年生肖酒的通知短信后,转手就发了条朋友圈。

自1月5日上市以来,兔茅成了各大社交平台上的热议话题。有人细水长流,决定集齐生肖酒系列,有人则跟小陆一样打算快速出手。为了这只“兔子”,茅台也做足了功课,除了在茅台官方数字营销App“i茅台”首发申购,还首次开启元宇宙销售。

从2014年首发马年生肖酒,到今年,茅台陆续发了10款生肖酒,它们的销量如何?市场价值几何呢?

上市不到一周价格腰斩

在茅台经销商老骆的朋友圈,兔茅被称为“流氓兔”,因为上市不到一周,价格就已经从最高点接近6000元下降到现在的3000元多一点,不过依然比官方市场指导价2499元/瓶要高出一截,“这个价格短期是稳住了,已经有反弹的迹象,但从长期看,还是会进一步走低。”

从诞生之初,茅台生肖酒瞄准的就是春节的送礼市场。在“限制三公消费”政策出台后的2014年推出,也是为了弥补飞天茅台的销量下降。据老骆了解,虽然官方没有直说,但业内公认,生肖酒采用的酒和53度飞天茅台基本一致,“去年的甚至还略好一点,陈酒比例更高,入口更柔和。”

除了这点,生肖茅台采用不同的包装。比如,兔茅瓶身主色调采用“天渺绿”,上面的《玉兔呈祥图》为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于文江特别创作,酒铭则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丹题词。

即便如此,过了春节这个节点,生肖酒的销量就会受到很大影响。“这些年基本是春节前夕到达高点,然后一路走低,我们预计兔茅到中秋的时候价格会在3000元附近,和普通的53度飞天茅台差不多。”老骆说。

当然,每年生肖酒刚出来时,因为供应量不充足,市场还是会炒作一波。去年虎茅一瓶曾经到过近7000元的价格,随后也一路下跌,现在在3300元左右。

和虎茅相比,兔茅一上市的表现就不太好。原因在于茅台官方放量,从上周开始,大量兔茅涌入市场,造成了供大于求的局面。

以尝鲜的元宇宙营销为例,元旦期间,贵州茅台推出了一款全新的元宇宙App“巽风数字世界”,上线29999份癸卯兔年茅台生肖酒。用户在App里头做任务、赚积分、争排名,就有可能获得数字藏品,兑换生肖茅台酒的购买权。

截至目前,这款App在应用市场已经跌破2分,吐槽集中在登录bug、可玩性和体验感差、氪金游戏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梁应杰 童蔚   编辑:高婷婷
自1月5日上市以来,兔茅成了各大社交平台上的热议话题。有人细水长流,决定集齐生肖酒系列,有人则跟小陆一样打算快速出手。为了这只“兔子”,茅台也做足了功课,除了在茅台官方数字营销App“i茅台”首发申购,还首次开启元宇宙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