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这场展览 用漫画讲述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3-01-15 09:30:39

“画说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漫画艺术展亮相浙江展览馆

1月9日,“画说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漫画艺术展在浙江展览馆亮相。展览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省文联、浙江省美协主办,浙江省漫画家协会、浙江展览馆承办。

展览以浪漫鲜明的漫画视角描绘新时代宏伟蓝图,以生动幽默的漫画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展览分为三个单元,展出了21个省市漫画家创作的140幅作品,涵盖传统漫画、绘本漫画、数码绘画等多种形式,以独特的视角与先锋的表达,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画、入眼、入心。

据策展人、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介绍,这些作品是在短短一个月内邀约征集而来的,创作者们来自全国各地,其中既有共和国的同龄人,也有新时代的年轻人,彰显出漫画家们为时代画像、为人民抒怀的责任担当。

77岁的沈天呈,就是上海漫画界的一名“老兵”,他的漫画风格带有浓浓的中国传统民间美术韵味。此次他创作的《打开幸福门,迈步复兴路》,以宋画《千里江山图》为背景,只见新时代的人民举着红旗从幸福大门昂首阔步而来,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内涵。

自由职业漫画师祁娇娜的作品《隐形的翅膀》,则展现出更年轻化的视角与更富创新性的表达。身穿中式服装的青年男女,遨游在科技现代化的城市和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传承之间,就像插上了一双“隐形的翅膀”,在广阔天地间大胆探索、振翅高飞。

这些漫画作品就像一面面棱镜,从不同角度和截面折射出时代的印记:有的浓缩了百年征程的辉煌成就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有的描绘了绿水青山、美丽乡村的诗意画卷,有的书写了逐梦太空的航天精神与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还有的勾勒出幸福生活、和谐社会的现实图景。

展览将持续至1月29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乐怡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