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三问村支书 面对返乡潮,村里的防疫抓得怎么样
发布时间:2023-01-15 10:36:52

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增多,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有没有落实到位,备受关注。

刚刚下发的《加强当前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建立包保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

那么,作为“最后一关”的第一责任人,村党组织尤其是负责人对疫情防控能否明实情、办实事,做到放在心中、担在肩上?连日来,记者来到全省多个村进行调查采访。

一问:底数清不清

“盛大伯,今天身体怎么样,感觉好点没?”1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杭州市富阳区富春街道宵井村时,村党委书记赖新明正在走访村里的老人。在75岁的盛大伯家中,他特地多待了一会儿。

原来,1月8日,赖新明到盛大伯家走访时,老人正躺在床上,有些神志不清。赖新明一量老人体温,发现超过39.5℃,赶紧开上私家车,将他送到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盛大伯是赖新明在今年元旦后,紧急送医的第3位老人。经过两天的治疗,老人身体状况终于好转。

农村防疫,重点在老人。这些日子,走访老人,成了赖新明的重要工作。“从元旦开始,我已经走访了167位老人,对于那些常年卧床和有基础疾病的,会重点关注。”赖新明说,村里实行分片联系,每个村干部负责一个片区的老人,确保全村603位60岁以上老人,一个不落。

只有多走访,才能心中有数。金华市金东区塘雅镇横山村党支部书记金美新的手中,有一份12人的重点人员清单,包括独居老人、有基础疾病且70岁以上老人,这是他和村干部们这段时间走访全村老人后了解到的。对这12人,金美新和其他村干部、网格员等10人,每天重点联系,或上门或打电话,询问健康状况。同时,他还有一份清单,记录着大家帮助重点人群买菜、买药、送医等情况。

从1月5日起,诸暨市东白湖镇上英村党总支书记赵坚均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村民,了解村里的情况,到1月12日已走访了40多位村民。通过走访,他了解到,全村60岁以上的428位老人中,有30%感染过新冠病毒,“接下来的防疫任务还很繁重,主要是如何避免回村的村民感染本村老人。”

不过,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有的村党组织负责人对防疫还是一笔糊涂账。1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桐庐县分水镇东溪村,村党委书记林斌的办公室大门紧闭。记者给他打电话,对方表示这几天都不在村里。随后,记者走访了该村6户老人,仅有两户表示,曾有村干部来看望、慰问。

没有及时的走访,也造成对全村的防疫形势了解不够,记者问林斌,是否了解有多少在外工作、经商的人员准备返乡,目前村里有哪些防疫困难时,他表示不太清楚。

二问:措施实不实

5辆村干部私家车,临时用于应急送医车,随时送重症老人去医院;24小时值班电话,随时接听村民求助……这是赖新明为防疫作出的部署。此外,赖新明还“借用”富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为村里老人提供就医服务。

和赖新明类似,不少村级党组织负责人都布置了相应的防疫措施。

为应对疫情,丽水市松阳县板桥畲族乡桐榔村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杨广相落实了5辆汽车随时待命,24小时可以启用。“车主都是村两委干部,若有需要,随时可以出发去县城。随着大家陆续回家过年,接下去的防范和应急措施还要加强。”杨广相介绍,该村1300多位村民近半在外经商和务工,目前正陆续回乡。面对返乡潮,他们重点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监测。“村两委干部和网格员每天都在村子里巡查,一旦发现情况,及时干预,防止疫情蔓延。”杨广相表示。

针对独居老人就医难题,赵坚均和村干部在逐户逐人上门走访的同时,还加强村志愿互助组织力量,就近就便开展关爱帮扶。作为高山村,救护时间较长,赵坚均专门组织成立医疗救护小组,确保能以最短的时间将救护对象送至医院。

临近年关,农村人员流动剧增,也给防疫工作带来诸多变数。

“我们的重点人员摸排存在漏洞,最后发现有好几位新近回家的老人漏发防疫包。”赵坚均说,“这也告诉我们,工作还不够细、走访还不够勤,还得加强。”

金美新也遇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

11日中午,金美新来到一位90岁老人家里走访。老人有点不舒服,吃了午饭正卧床休息。金美新发现老人的呼吸有些急促,马上联系了医生。老人情况稳定后才告诉金美新,这段时间自己有些发热,一口气吃了四五粒退烧药。

“要是我再晚到一些,老人可能会有危险。”说到这儿,金美新有些心有余悸。前段时间,村干部给60岁以上老人都送了药品防疫包,但用药注意事项不少村干部没有提醒到位,“特别是在对独居老人的照顾上,我们还需要做得更细。”金美新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晨辉 黄彦 朱浙萍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