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七旬大妈“阳康”后急于恢复吃保健品,结果肾损伤!医生的几点提醒很重要
发布时间:2023-01-16 14:54:39

“10多年来劝你有一两百次了吧,不要乱买乱服来历不明的保健品,还因此住了院,又这样了……”近日,杭州71岁郑大妈(化名)阳康急于恢复,吃了保健品,结果身体无力更加严重,检查为肾损伤。陪同而来的儿子又心痛又生气。

急于恢复,服了保健品反而更加无力

郑大妈感染新冠病毒后,发了两天高热,转阴后乏力明显,还有胃口差。春节临近,作为主妇得洗洗刷刷,还要东奔西走准备些年货,想让自己身体恢复快些,她就服用家里保存快一年的保健品。

郑大妈退休后喜欢跟老姐妹来往于各种保健讲座。禁不住诱惑,也是隔三差五买些保健品。去年两月,一次保健品讲座上,营销方得知大妈患有高血压等疾病,极力推荐一款保健品。当时郑大妈买了一个月的量,没有舍得吃,想“好钢用在刀刃上”。这回,大妈拿出压箱底宝贝,想解燃眉之急。服了10天左右,她发现浑身无力更明显了,连没拿任何东西走路都觉得累。

儿子媳妇来探望,父亲忍不住说了实情,郑大妈被送往医院。检查发现,她肌酸激酶是正常值的10多倍,目前属轻度肾损伤,还需观察。

医生提醒,“阳康”恢复切莫操之过急

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潘红英表示,目前很多人处于感染后康复期,精神和体质大不如前,觉得应该食补或药补,否则心里总是不安。其实,生病后感觉疲劳、身体虚、胃口不好、体质变差等都是正常体现,一般两周左右就可以恢复,老年人可能需要更长时间。

潘红英主任认为,“阳康”之后切勿“大补特补”,小心过犹不及。有的人身体没有很好恢复就急着聚餐、忙着喝“喜酒”,这对身体恢复无益,还可能伤身。

“眼下,不少人探望慰问‘阳康’者会送些保健品、补品;不少中老年人也有冬天进补的习惯。营养品有很多种,不是说大补就是好事情,有的人就不适合补。若是服了来历不明的保健品,还可能适得其反。”

潘红英主任说:“在我们感染病科,因吃保健品导致健康受损的病人并非个别。 有位61岁的阿姨,听人说有款蜂胶保健品能够提高免疫力,延年益寿,听完课后,便买了一大堆放在家里。结果服了两个月,脸色都变了,乏力、疲劳,急性肝衰竭,被紧急送来抢救。”

“大家不要盲目购买及服用来历不明的保健品,要查询保健品标识与批准文号;其次查看产品的说明书,识别保健品成分,分清自己是否是该产品标识的适宜人群。服用前最好先咨询专业医生。”

离新春佳节没几天了,潘主任特别提醒道,“阳康”者別盲目追求大补或猛吃畅饮;未阳者也得悠着点,吃坏玩,容易累到,免疫力下降,易被病毒趁虚而入。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宋黎胜 记者 柯静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