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天气忽冷忽热 老年朋友稳字当头
发布时间:2023-01-17 08:47:49

前几日,中央气象台发布最高级别寒潮橙色预警。刚过去的周末,我省不少地区都迎来新年的第一场雪,并且出现剧烈降温,要数浙中北地区降幅最明显,整整下降12℃-14℃,其中最大降幅在嵊州,达14.9℃。好在近几天好天气接连登场,年前以晴冷天气为主。

进入小寒节气后,全省天气温暖如春,有些人开玩笑说小寒也“阳”了。忽冷忽热,气温剧烈变化,新冠病毒感染期还没过去,这对老年人的健康特别不友好。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方金燕建议,这个春节,老年人生活以稳为主。要注意防寒保暖,保证饮食、作息规律,保证良好睡眠,这是老年人提高免疫力、抵御寒气侵袭的有效方式。要重点关注心脑血管、呼吸道疾病和糖尿病患者的健康状况。

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出门最好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急救药物,一旦出现胸痛、呼吸困难、肢体麻木、活动失灵等症状,及时拨打120,以免错过最佳诊疗时间。高血压患者要坚持每日监测血压,血压波动大要及时咨询医护,调整降压药剂量。

寒潮天气下,密闭空间内病毒和细菌的单位浓度会明显增加。冷空气会降低呼吸道的免疫功能,抑制免疫细胞活性,减少气道纤毛功能,增加呼吸道疾病感染风险。

预防呼吸道疾病,室内要定期通风。可以选择离开房间时开窗,如果长时间待在室内,可以交替房间开窗。老年人要尽量处于气温恒定的环境中,注意增加室内湿度,使用空调时,可以搭配加湿器,室内湿度保持在30%-40%之间。

春节前后,针对新冠病毒感染,做好个人防护依旧是重中之重。方金燕特别提醒,抗原检测显示转阴后,未必完全“阳康”,仍需注意与亲朋好友,尤其是尚未感染的高龄老人保持距离,做好防护,春节家庭聚餐建议实行分餐制。

寒潮天可以适量增加产热高的主食及温热食品摄入,包括羊肉、牛肉、鸡肉等,这些食物中富含蛋白质和脂肪,对于素体虚寒、阳气不足者有益。体弱多病,精气亏损的老年人可以配食鸭、鹅、藕、木耳等护阴食品。

春节期间,糖尿病患者要尤其注意控制饮食。胃口大开时不可多吃,脾胃不振时也要适当摄入,尽量与日常饮食习惯保持一致。

寒冷天气里,老年人还要增强防摔意识,尽量减少雨雪天出行,出行时最好有人陪伴或携带辅助用具,不要穿易滑的塑料底鞋。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林乐雨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