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阳康”门诊开诊一周 患者主诉症状前四位是胸闷、咳嗽、乏力、气急 20%的患者存在轻微肺炎 极少数为轻微心肌炎
发布时间:2023-01-17 08:47:49

杭州日报讯 为帮助市民尽快恢复健康,自1月9日起,市一医院每周三、周五上午增设新冠康复专家联合门诊,由普内科、康复科、中医科、心血管内科、放射科、心理科等科室专家坐诊;周一至周五全天,周六和周日上午增设呼吸康复门诊,针对“阳康”后出现的呼吸系统问题进行康复治疗。

昨天,市一医院做了统计,“阳康”门诊开诊一周,就诊量达到224人次,其中联合门诊就诊量30余人次。“阳康”期间哪些问题值得关注?如何做好自我保健?专家有话要说。

年轻姑娘天天喝粥查出营养不良

“我‘阳康’快两个星期了,还有些咳嗽、没力气,今天做家务后心跳很快。”新冠康复联合门诊开诊第一天,一位年轻姑娘走进诊室。门诊部副主任、普内科专家于忠主任医师详细问诊后,为她开了血象、心肌酶谱的采血化验和肺部CT、心电图检查,评估和筛查肺部和心脏的基本情况。康复科副主任樊振勇和“资深”治疗师陈天笑,为姑娘做了相应的肺功能评估和疲劳指数评估。

检查报告出来后,血象结果显示她的总蛋白、白蛋白偏低。原来自从生病后,她胃口不好,几乎不沾荤腥,每天只喝2—3碗粥,偶尔煮个鸡蛋也只能勉强吃进一点。于忠为她列了一份营养食谱,叮嘱她恢复期务必保证营养,根据下一步检查结果再看是否需要其他治疗。

另一位92岁的老太“全副武装”,由女儿陪着来就医。女儿说,妈妈已经“阳康”半个多月,但一直咳嗽不止,夜间睡眠受到了影响。开出肺部CT、心电图、血常规等检查单后,于忠提醒:“对于老年人,我们需要关注D二聚体指标,判断是否存在早期肺栓塞。老年人因为基础疾病较多,病程多迁延很久,除了常见的咳嗽气促、心慌胸闷等典型症状外,要尤其注意是否存在嗜睡症状。”

另一边,呼吸康复门诊就诊患者也不少,上午还不到9点,诊室门口就已有患者等候。

“医生,我是上个月20日‘阳’的,大概一星期后好转。但四五天前又开始咳嗽了,总感觉喉咙里有东西卡着,还有点胸闷。”一位40岁左右的中年女子走进诊室,向康复科于向华医生咨询。

于向华在问诊中得知,原来这位女子18岁时得过病毒性心肌炎,现在“阳康”后有时也会心悸,于是为她开出相关检查,同时建议对症服用中成药缓解咳嗽症状。

“阳康”期间加强营养、调整心态很重要

从市一医院“阳康”门诊的接诊数据分析,患者以中青年居多,40岁及以下占比约为60%,80岁及以上的仅有2人,约有85%的患者存在呼吸系统症状。

“我们对门诊中患者的主诉症状进行排序,前4位是胸闷、咳嗽、乏力、气急。”于忠表示,通过采血、心电图、肺部CT检查,有20%的患者存在轻微肺炎,3%—5%是轻微心肌炎。

针对此类患者,“阳康”门诊会根据患者情况进行相应治疗。如果评估后认为需要到专科进一步诊治,会根据病患个体症状进行分流。

专家们在门诊时发现,90%以上的患者存在情绪焦虑,“不少人第一句话就问,我‘阳过’几天现在又感觉不舒服,是不是一直没有康复,会不会又复阳了?”

对此,于忠表示不用过于担心,感染新冠病毒后身体的消耗和影响也会持续一段时间,需要一定的恢复期。“‘阳康’期间要注意休息,不要熬夜或剧烈运动。注意保暖,洗澡不宜太勤,还要通过高蛋白饮食加强营养。对于有呼吸急促和困难症状的患者,建议尽早通过专业的康复干预缓解症状。”

于忠希望大家一定调整好心态,不要因为身边比较消极的个例就陷入焦虑,这样不利于病情的恢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陈东
昨天,市一医院做了统计,“阳康”门诊开诊一周,就诊量达到224人次,其中联合门诊就诊量30余人次。“阳康”期间哪些问题值得关注?如何做好自我保健?专家有话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