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守护“新春”安全 市场监管部门用点滴行动送上“新春的守护”
发布时间:2023-01-17 08:56:00

“年夜饭价格”“食材进货台账”“工作人员健康证”——最近,西湖边的桂语山房来了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在一线,守护着春节舌尖上的安全,他们正是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以下简称景区市场监管分局)的执法人员,用自己的点滴行动,守护万家平安。

事实上,像景区市场监管分局这样坚守一线的市场监管人还有很多,抽检年夜饭、检查市场、监管特种设备、助企服务——杭州市场监管部门一同发力,用他们无声的奉献,为杭州市民送上“守护新春”的祝福。

保驾新春团聚 为年夜饭送上守护祝福

一年团聚,年夜饭是我们和家人相聚的美好时光。随着近年来,饭店年夜饭越来越火爆,随之而来的是监管也需要更用心。最近,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提供年夜饭的餐饮服务单位开展排摸登记,对承接10桌以上年夜饭的餐饮单位进行登记备案,查看进货查验记录、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餐饮器具清洗消毒等情况,要求加工制作、用餐等场所保持清洁、卫生和空气流通,指导经营者提供并提醒消费者使用公筷,提倡文明用餐等。

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出动196名党员干部,检查餐饮服务单位79家次,签订“年夜饭”承办单位承诺书51份。经排摸,全区共有承办年夜饭餐饮单位68家,其中10桌以上的51家,共预定947桌。线下检查餐饮店粗加工、切配、清洗消毒、烹饪、专间的情况,并通过“浙江外卖在线”平台AI抓拍系统在线抓拍未按要求佩戴工作衣帽和口罩,工作期间玩手机等不良行为,共抓拍并整改违规行为182个问题。并呼吁餐饮单位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的餐品服务。

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各相关单位的许可资质、从业人员健康、食品原料进货索证索票、加工经营场所卫生、年夜饭供应品种等情况进行了深入检查。对年夜饭网上订单重点要求在外卖平台公示许可信息;严格按照许可证规定的经营范围从事经营活动;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进行食品加工制作;外卖容器、餐具、包装材料等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等,确保外卖食品安全。

市场监管人,用自己的每一份尽责、每一点行动为消费者“年夜饭”吃得放心保驾护航。

你来点,我来检 守护年货舌尖上的安全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购买年货自然成了最近的一大热门。前不久,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线上线下同步科普。线下进社区开展年货节令食品“你送我检”“你点我检”系列活动,线上发布食品安全小视频、公众号推文等,倡导消费者选择资质齐全、贮存条件良好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选购食品,不在无证无照的摊点购买,不购买标识标签不全的三无产品。

前几天,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新农都副食品市场,针对坚果、糖果、糕点、水果等节日热销产品开展检查,严防过期产品、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年货市场。在萧山机场,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杭州特产店,现场查看了经营者是否持证亮证经营,是否履行了进货查验制度,是否存在价格违法行为。据萧山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以腊肉等腌制食品、节日特色食品、畜禽肉类、时令果蔬、水产品以及米面油等大宗消费食品等为重点品种,大型商超、餐馆、湘湖旅游景区、车站和高速服务区、新农都及农批市场、农贸市场、学校、医院等为重点场所,网络食品经营等为重点业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坚决查处销售过期、腐败变质、假冒伪劣等问题食品。

景区市场监管分局的执法人员则是走进辖区提供年夜饭预定的餐饮单位、省“两会”接待酒店、邀请景区食品安全监督专业委员会的监督员、普通消费者进行“你点我检”,随机选取相关单位销售的年货节令食品、年夜饭食材共计20批次。在抽检的同时,景区市场监管分局执法人员还对餐饮企业“两员”制度、“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落实、“阳光厨房”建设、“反对食品浪费”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督促企业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晓筠 实习生 毛雨希 赵明远 文/摄 通讯员 赵文琼 邓丽芬 张瓅文 胡爽 刘伟 庄映泉 戚蒙琦 汪晟 杨阳 方菲菲   编辑:高婷婷
​“年夜饭价格”“食材进货台账”“工作人员健康证”——最近,西湖边的桂语山房来了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在一线,守护着春节舌尖上的安全,他们正是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以下简称景区市场监管分局)的执法人员,用自己的点滴行动,守护万家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