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义蓬南沙村村集体收入创新高 “腊味”里品出新“年味”
发布时间:2023-01-17 14:25:27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味也渐渐浓了。走进钱塘新区义蓬街道南沙村村民王水娟家中,酱货成了院子里的绝对“主角”:用钩子扎牢的酱鸭,浑身抹上盐的鱼干,加上香肠、蹄髈等美味,整整齐齐地悬挂在晾衣竿上,阳光下那诱人的酱香味和光泽,让路人纷纷垂涎三尺。

“手工酱货全靠天气,每道工序都要做足。时间不够,就没那个味道了。最近天晴、风大、阳光足,这种天气做出来的酱货才好吃!”王水娟笑呵呵地说。

作为一个“老底子”的钱塘人,王阿姨有一套“酱货经”:先要准备好一大脸盆的生酱油;鸭屁股中间部位很膻,一定要提前去除;在太阳下晒到油快滴下来,工夫就做得差不多了……

品种繁多的酱货,也衬托出村民们红红火火的日子。2022年,南沙村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1953万元,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2350万元,两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成功实现三年“两连跳”。

“去年3月,我们通过租赁村级留用地招引了南兴加油站落地经营,并将年租金收益投入美丽乡村建设中,让村民共享发展红利。”南沙村党委书记赵国君道出发展“秘诀”。此外,南沙村开展集体土地流转,推动农户租金由每亩1400元提升到每亩1800元,收入提高约30%。目前,南沙村流转土地面积达3200余亩,土地流转率达90%,农户流转率超99%。

集体经济的壮大,有效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王水娟告诉记者,去年她收到了村里发的1200元补贴,另外村里还为600多位老人全额缴纳西湖益联保。

在义蓬街道的牵头下,南沙村还和春光、春雷等四个村社一起共同出资1000万元成立“强村公司”,5个村社分别占股20%,公司成立三个多月以来,业务量已超千万元。

口袋鼓了,村民们也有了自己的“诗和远方”:田园文化运动会、风筝节、中秋主题音乐会、农民丰收节……去年村里举办了多场休闲农业活动,家门口的“田悦时光”田园文化圈初步成形。

“每到周末,子女们纷纷回村里看老人,有了新建的300多个停车位,停车方便多了,村里还建好了河滨公园,村容村貌越来越好,大家住着舒心,干事的劲头儿才更足!”赵国君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俊杰 钱塘微融圈 孙晗晓 张楠楠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