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杭州年夜饭已预订7480桌 能放心吃吗?
发布时间:2023-01-18 08:09:48

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检查,发现这些问题……

执法人员在藏鲜工坊检查 记者 王青 摄

今年你到餐厅订年夜饭了吗?

根据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统计,今年杭州587家餐饮单位一共预订了7480桌年夜饭,相较前两年,今年选择外出吃年夜饭的人有所减少。

不过,一些品牌饭店的年夜饭依旧火爆,有些知名酒店、饭店已“一桌难求”。

预订总量有所减少,价格也有回落。今年,普通酒店年夜饭价格在每桌2000-4000元之间,中高档酒店在5000-8000元左右,个别高档酒店超过1万元。

不管多少人选择了去餐厅吃年夜饭,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省、市、上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前往上城区藏鲜工坊(新塘店)、中豪大酒店进行年夜饭检查。

在藏鲜工坊,执法人员打开冰柜,对照进货单,抽查冷鲜食品的生产日期,现场未发现过期食品。之后,检查有无按要求储存。一般来说,冷鲜食品需要放在周转箱内或覆保鲜膜按照类型进行冷冻、冷藏。

针对冷菜间和点心,执法人员主要检查是否分类干净储存,有无消杀设备,像中豪大酒店的点心间就安装了紫外线杀毒。此外,就是厨房人员的健康和卫生安全问题,比如有无佩戴口罩,有无按照“色标管理”规范使用红、蓝、绿等砧板。同时,杭州对年夜饭预订量超过100人的餐厅,要求有留样冰箱,且每样菜都要留出125克样品,保留至少48小时。在包厢和大厅,执法人员主要检查有无明码标价,张贴防止餐饮浪费提醒标识等。

1月10日起,全省市场监管部门部署开展了“年夜饭”食品安全和反餐饮浪费专项检查。至今,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8752人次,对“年夜饭”承办单位全覆盖检查,责令整改320家,立案查处13家。具体到杭州,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已出动监管人员1416人次,摸排年夜饭承接餐饮单位587家,检查情况总体良好。

检查中主要发现了哪些问题?省市场监管局餐饮处副处长邵慧群总结了3类问题:

第一类,从业人员个人卫生问题,比如指甲长、没有规范佩戴口罩和帽子;

第二类,餐厅的环境问题,个别餐厅出现繁忙时没有及时打扫卫生的情况;

第三类,部分餐厅的反餐饮浪费标识标签不够明显。

此外,全省发现13家餐厅存在超范围经营、健康证明过期、食材过期等违法行为,已经立案查处。

春节期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食品安全巡查和值班值守。在杭州,市场监管局将实行值班制度,继续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执法检查。

如果大家就餐时遇到食品安全等问题,记得留存好发票、小票、优惠宣传页及照片等,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赵文琼 市闻   编辑:高婷婷
根据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统计,今年杭州587家餐饮单位一共预订了7480桌年夜饭,相较前两年,今年选择外出吃年夜饭的人有所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