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据说杭州人家里的年夜饭,这个菜不可少!涨至40元一斤,明后天队伍还要长,你喜欢甜的还是咸的?
发布时间:2023-01-18 09:12:28

除夕倒计时,菜场里最近有一个摊位又开始排队了——那就是卖春卷皮子的铺子!

传统杭州人家里的年夜饭,那可是少什么菜,也不能少春卷啊。今天,橙友“西班牙炸酱面”还在大马弄偶遇了亚运吉祥物买春卷。

昨天下午,橙柿互动记者去凤起路菜场买菜,就发现位于二楼的丽华春饼小店门口围了不少人,再一看门口的告示,前些日子还20元一斤的春卷皮子,现在的价格已经涨至40元一斤了!不过队伍还不算长,只要排几个人就能买到了。

右手握面团,左手拿铲刀,右手一抹一提,左手再一铲一揭,一张春卷皮出炉……

前天,老板丽华又忙足了一天,从早上7点开始,几乎就没停过手,虽然她算不清自己一天到底做了多少皮子,但差不多一天就能用掉七八十斤面粉。

以记者多年的买菜经验,随着春节临近,春卷皮子的价格只会越来越贵,队伍只会越来越长,尤其是除夕这一天,她家门口的队伍,可以从楼梯口排到楼尾。家里还没有包春卷,要买春卷皮的,建议赶早不赶晚。

这几天,卖春卷皮子的摊子也多起来了,凤起路菜场后门这里,隔着不到两米,就有两个流动摊位,后巷子里,也还有两个摊点,价格都比菜场里的便宜些,但也要30元一斤。问了下出摊时间,基本都是每天朝六晚六。

吃春卷的习俗可以追溯到东晋

中国人吃春卷的习俗,据说在东晋就有了!当时还叫“春盘”,盘中会放有蒜、蒜、韭菜、白菜、香菜等五种菜,供人们在立春之日食用,意为使五脏生气。唐代的《四时宝镜》里就有相关记载:“东晋李鄂,立春日以芦菔、芹芽为春盘,相馈贶。”

这个习俗,到了唐宋时期更为盛行,杜甫在《立春》写过“春日春盘细生菜,忽忆两京梅发时”,陆游的《立春》也有这么一句,“绍熙又见四番春,春日春盘节物新”。

到了宋代,春盘的制作更是精细,据说饼皮已经可以做到薄如蚕翼,南宋周密的《武林旧事》就有相关的记载:“春前一日,后苑办造春盘供进,及分赐贵邸、宰臣、巨珰,翠缕红丝、金鸡玉燕,备极精巧,每盘值万钱。”

至元代,已出现现代春卷的原型。元代无名氏编撰的《居家必用事类全集》里就有写到:“摊薄煎饼,以胡桃仁、松仁、桃仁、榛仁、嫩莲肉、干柿、熟藕、银杏、熟栗、芭榄仁,以上除栗黄片切外皆细切,用蜜、糖霜和,加碎羊肉、姜末、盐、葱调和作馅,卷入煎饼,油焯过。”

而随着烹饪技术的发展和提高,“春饼”演变成了更为小巧玲珑的春卷。在清朝宫廷中的“满汉全席”128种菜点中,春卷还是九道主要点心之一。

杭州主流的春卷馅分咸甜两种,冬腌菜豆腐肉丝和红豆沙馅,不过,如今的春卷那早已经是“万物皆可包”,只要你敢想敢包,连香蕉都可以拿来炸春卷!

你喜欢什么口味的春卷?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除夕倒计时,菜场里最近有一个摊位又开始排队了——那就是卖春卷皮子的铺子!传统杭州人家里的年夜饭,那可是少什么菜,也不能少春卷啊。今天,橙友“西班牙炸酱面”还在大马弄偶遇了亚运吉祥物买春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