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年夜饭预订火爆、西湖边特色民宿受欢迎…… 杭州春节餐饮旅游多点开花暖意浓
发布时间:2023-01-18 14:10:43

年夜饭预订爆满,西湖边特色民宿受热捧,热门景点游人如织......春节将至,杭州年味渐浓,餐饮旅游多点开花,传递出春节消费市场复苏的活力与信心。截至1月16日,大众点评上“春节”相关关键词的搜索量环比前一周增长142%,“在外吃年夜饭”成为杭州用户关注的焦点。美团数据显示,杭州地区“年夜饭”“团圆饭”等春节主题的堂食套餐线上订单量,月环比增长144%,年夜饭堂食预订量全国第三。 

杭州年夜饭堂食预订量全国第三

家人团聚就是年,“回家过年”是中国人心底最暖的情愫。美团数据显示,截至16日,火车票、机票迎来春节前下单高峰,美团机票和火车票预订量周环比分别增长133%和154%。节前返乡、节后出游人群是春节出行的主力。据美团数据,上海、南京、杭州、苏州、湖州成为长三角区域内周边游的五大热门城市,长沙、厦门、北京、重庆、西安则成为长三角区域市民远途游玩的热门目的地城市。

久违的团圆,带动全国各地餐厅年夜饭预订重现“一厢难求”的火爆盛况。大众点评上,杭州网友对“在外吃年夜饭”关注度高涨,截至1月16日,“年夜饭餐厅”“年夜饭餐厅推荐”关键词搜索量周环比增长121%。美团数据显示,1月以来,“年夜饭”“团圆饭”等春节主题堂食套餐线上订单量月环比增长144%。在美团年夜饭堂食订单中,上海、北京、杭州、广州、苏州预订量位居全国前五。

位于龙井路上的茶人村已三年上榜大众点评必吃榜。据餐厅主理人介绍,截至目前,今年的年夜饭已预订了9成,这几天还源源不断接到客人们的来电问询。作为集喝茶、餐饮为一体的休闲花园餐厅,茶人村融合中式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给年夜饭增添了别样的仪式感。目前除了本地食客预订外,还吸引了众多来杭“旅行过年”的游客前来打卡品尝杭帮特色。

据悉,美团上已有近2万杭州餐饮商家“春节堂食不打烊”。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美食频道将基于精准的LBS技术为此类商家提供“今日营业”标签展示和流量支持,并开展优质商家“4折起,过团圆年”等春节促消费活动,助力商家把握春节堂食消费,迎接经营回暖。

家庭出行人气旺,高山滑雪、海洋公园、特色民宿受欢迎

“一家人聚在一起,就是幸福团圆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团圆”被赋予新形式,“家庭齐出行”是今年春节团圆消费的新特点。年前,返乡团圆的出游迎来阶段性爆发;年后,休闲度假出游,有望带动本地及周边旅游消费的小高峰。

据美团数据,截至1月16日,春节期间,目的地为杭州的旅游订单周环比增长308%,其中景点门票订单增长397%。在南方体验滑雪乐趣、带娃逛海洋公园是杭州市民春节休闲度假的热门选择。 

大明山滑雪场正迎来浙江各地的雪友。雪道长约1000米、宽80米、落差250米,还有5千平方米的戏雪区,高山森林滑雪将山水观光旅游与运动休闲结合起来,充分满足滑雪爱好者和雪圈专业玩家的多样化需求。截止1月16日,“大明山滑雪场”搜索量周环比上涨401%,订单量增长147%。

长乔极地海洋公园于1月14日恢复开园。海洋主题展区、数百种奇妙的海洋生物、还有多种科普小课堂.....带领亲子家庭体验蓝色海洋之旅。为迎接新年,景区专门为属兔的游客准备了1次免费预约“长乔极地海洋公园+长乔亲子乐园”的福利。 

观察春节期间杭州旅游订单的客源地情况,既有杭州本地市民,也有来自上海、北京、苏州、宁波等异地城市的游客。消费者通过美团民宿的“城市特色”标签,选择具有杭州当地特色的民宿。近两周,该标签的浏览热度环比增长了75%。 

在杭州,“住在西湖边”是游客的热门选择。“目前临近西湖景区的余房已所剩不多,”民宿品牌掌宿创始人二笼告诉记者。据介绍,掌宿在杭州有160套民宿,小年刚过,春节期间的售出率已经超过去年。随着假期临近,美团上的预订量仍在持续增长,春节有望满房。其中,50套可供家庭使用的多床位民宿备受欢迎,为满足不少家庭顾客的做饭需求,掌宿正在积极添置厨房用具。 

年味探索新意足,杭城花式过年玩法多

基于“年味”的探索持续升温,新业态新玩法提前释放新年消费新意。预约“新年三件套”、拍一组新年写真、手作国风兔子灯、博物馆里逛新展……花式过年创新消费体验,中国年的氛围感与仪式感被烘托得愈发浓厚,年轻人则成为年味探索的主力军。

烫头发、做指甲、种睫毛……临近春节,不少消费者张罗“新年三件套”,带动年前变美服务生意火爆,线下实体店重现久违的排队热潮。近期,浙江杭州一名网友晒出排队7小时做美甲的盛况,这正是年前杭州美甲市场火热的典型缩影。美团数据显示,近日,美发、美甲、美睫的搜索热度居于高位,以美甲为例,杭州美甲搜索量周环比上涨160%,不少主打“一口价、款式任选”的自助美甲店,从早忙到晚已是年前常态。 

国潮文化与小众玩法相融合,丰富了传统春节的内涵。新年写真、全家福在春节前夕预约紧俏,晒一组“新年大片”拜年,变成年轻人青睐的“新年俗”,美团数据显示,1月以来,杭州新年写真的搜索量月环比增长357%;逛兔年灯会、做兔子花灯,新年的氛围感吸引了亲子家庭组团参与;沉浸式观展、博物馆里过大年,烟火气里氤氲的新年“文化味”越来越浓。依托真实评价形成的大众点评“必吃榜”、美团“M Chao”等特色服务产品,将连接更多宝藏供给,集中展现春节热门好去处,助力消费者更便捷地探索新场景、发现新玩法、体验新年俗。

据了解,为满足各地消费者多样化的春节消费需求,美团上标记“春节不打烊”的商家已接近百万家,覆盖餐饮、景点、酒店、KTV、美发等多类服务。全国各地商家正加足马力,创新服务供给,提供优惠促销,抢抓春节这波消费“红利期”。

此外,春节期间,美团还与天津、深圳、湖北、云南、宁夏等近20个地方政府合作发放餐饮文旅消费券,覆盖消费者“吃住行游购娱”全方面需求,发挥消费券对中小微商户的提振作用,推进服务零售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为新年消费回暖贡献力量。

美团研究院副院长厉基巍认为,“团圆年”将成为2023年兔年春节的热门关键词,本地、异地消费双双增长,优质供给持续发力,服务零售已呈现供需两旺新趋势。今年春节假期有望拉动餐饮、旅游、出行、休闲玩乐等多板块消费快速回暖,为提振全年经济开好头。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庄郑悦   编辑:高婷婷
年夜饭预订爆满,西湖边特色民宿受热捧,热门景点游人如织......春节将至,杭州年味渐浓,餐饮旅游多点开花,传递出春节消费市场复苏的活力与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