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杭州人过春节:大年初一泡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3-01-23 12:06:48

73岁退休机修电工

连续十几年正月初一来自学俄语

走上二楼阅览区,老远就看到一位戴着高度老花镜、趴在书桌上抄书的瘦削老先生。和他打招呼,沉浸书里的他好半天才回过神,不好意思地推推眼镜。老实说,我真的被他胸口这本外文摘抄本惊到了,一笔一画实在太工整了,脑海中闪过无数个设想,眼前这位,莫非是,翻译家?学者?大学老师?

老先生像是猜出了我的疑惑,他摘下老花镜,给我看桌上翻开的书的封面——《现代俄汉双语词典》,他笑笑:“我只是喜欢抄点单词,喜欢而已。”老先生叫张滨发,1950年出生,算算73岁了,退休前是杭州羊毛衫厂的一位机修电工。

“我家住夕照新村,很近的,走过来20分钟。记不清来几年了,退休后的10多年里,每年正月初一没事的话,我都会来图书馆。”张老先生说,“杭州本地人过年,不必要走什么亲戚的嘛。我想想明天周一图书馆闭馆,今天无论如何要过来学学俄语。学语言这个事,一天都不能断,哪怕大年初一。你一断,再捡起来就陌生了。”

我问老先生为什么自学俄语?他摆摆手:“和你们一样,从小就要学。你们这代人学英语。我们那代,没的选的,中学的时候,学的全是俄语。”张滨发认真地在本子上给我写下他的初中校名:“杭州第二初级中学,现在这所学校应该已经没有了。我们那时候,从初中开始就要学俄语。”

年少的时候不知为何要学,晚年再捡起来自学,大概是为了追忆青春里的那份印迹吧,当然,更多的是,“唯有热爱,方可抵岁月漫长”。

张老先生一页一页地给我看他手抄的俄语单词本,像抚摸一份珍贵的艺术品,“你们年轻人,要珍惜时光啊。我们以前一直忙自己的工作,没有机会学习,我现在只想多学点自己喜欢的东西。就这么朴素的一个道理,活到老,学到老。”张老先生说,“很多人不理解,我一把年纪了,还在埋头学这些看起来毫无用处的外语做什么。我觉得不是,学习也是爱好,我现在能慢慢看懂俄语的小册子,听懂俄语电影,就兴奋得不得了。”

上紧发条的年轻人

正月初一泡图书馆学习

逛完新年第一天的杭图,发现更多的身影还是年轻人。

为什么选择正月初一来图书馆?面对我这个问题,1995年出生的小金脱口而出:“时间都是抠出来的!”他快人快语:“假期第一天,你不学习,心就散了,任何节假日都一样,我都是先紧后松,给自己上个发条。”

小金是杭州本地人,住得离图书馆很近,正备考一级建造师,“我是做工程方面的咨询工作的,今年9月份就要考证了,按理说还来得及,但四门考试难度也不小。平时太忙了,所以必须抓住每个休息日的机会。”小金感慨时间都是公平的,无论拿来玩还是学习,“我只考上了大专,两年前通过了专升本,学历的提升,对自己找工作待遇方面的上升都是显而易见的。”

春节期间的杭图自习阅览室不像平时那样一座难求,但姜女士在回答我问题时,几乎连眼皮都舍不得抬一下。“真的来不及了。我因为工作需要,需要考出AFP(金融理财师认证)和CFP(注册理财规划师认证),只有六次单位提供的免费考试机会,万一都通不过,那只能自费考试。考试费挺贵的,2000元一次。”在银行工作的她连回老家都放弃了,只想趁着休息给自己充电,“平时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到晚上11点,很难静下心来看书。春节刚好我能集中精力学习复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文/摄   编辑:高婷婷
大年初一,都有谁会去泡图书馆?农历新年第一天,大家进图书馆都做些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