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担当人大使命 奋进“两个天堂”——2022年滨江区人大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23-01-31 11:55:00

立足新时代,奋楫再争先。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滨江区新一届人大常委会迈向新征程的精彩之年。一年来,滨江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扣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为滨江持续深化法治人大、民生人大、智慧人大建设开创了生动局面。

依法作出决议决定6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0人次,谋划开展人大监督事项33个,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13个,组织代表集中开展监督活动11次,视察亚运场所设施20余处,征集反馈各类意见建议100余条,99件大会代表建议面商沟通率、答复率为100%……回首2022年,一组组数据记录了滨江区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不负重任、依法履职的铿锵足印,一项项亮点工作折射出滨江区人大常委会笃定前行、只争朝夕的决心,滨江区人大全面落实区委决策、全员参与疫情防控、全程推进亚运筹备、全心服务经济发展、全域助推除险保安、全力加强自身建设,为冲锋“两个先行”、奋进“两个天堂”作出了人大应有贡献。

打好稳进提质“组合拳”

去年7月14日,滨江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经济稳进提质座谈会,让企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府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开启了一场特殊的“专题询问”。

许多代表提出自身企业在税收、招工、政策落地方面存在的困难,滨江区科技局、税务局、商务局等部门现场与代表进行对接,承诺推动问题解决。代表们也在提出问题的同时,就人才招引、营商环境营造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企业遇到哪些困难,代表对稳进提质还有哪些建议,政府部门还可以做好哪些服务……一个个建议现场提出,一个个问题当场“认领”,人大常委会通过这场座谈会,为企业和部门、企业与企业之间搭建了一座桥梁。

这只是滨江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助力经济稳进提质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该区人大常委会围绕稳住经济大盘重大决策部署,发挥优势、履职尽责,组织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助力“八大攻坚”行动,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重点走访联系基层企业人大代表,深入开展“亲清三访”,全力推动经济稳进向好。

企业是经济形势最直接的感知者,滨江区人大常委会向80多位人大代表发放问卷,精准掌握企业诉求,通过梳理,列出物流及供应链保障、项目推进、人才扶持等8个方面的共性问题,协调推进解决企业反映的100多项个性困难或建议。10余名领导干部代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助企纾困”专题接待活动,现场协调解决企业需求问题46个,上报省“三服务”平台问题38个,着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

同时,立足滨江发展实际,滨江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国企改革、稳经济政策落地等重点任务,联合知名经济研究机构、区工商联等单位对国企改革、稳经济政策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相关建议意见落实到具体改革行动和政策制订中,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大智力支撑。

此外,滨江区人大常委会还聚焦财政运行、国有资产、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加强财政预算审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比如,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对监督办法进行修订,将“一亿元以上”政府投资项目需经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调整为“二亿元以上”,推动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加速度”。

做好民生事业“助推手”

去年8月3日,滨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带队走进杭州市滨和小学,参观了吉利汽车工坊、田螺云厨魔幻厨房和智慧农场,亲身感受滨江青少年在“双减”政策下,乐享的优质均衡教育。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22年4月,滨江区人大代表民生实事专项监督小组成员就对“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民生实事项目开展专项督查,通过上门走访、实地考察的形式,听取收集老师、同学、学生家长的意见建议,深入了解“双减”政策实施一年来的情况,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以高效能履职尽责,助推滨江教育生态不断优化升级,让学生、家长、老师还有落户滨江的人才感受到在滨江生活、学习的幸福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人大工作始终要坚守的初心和使命。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滨江区人大常委会紧盯关键民生领域开展监督,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浦沿生命健康医疗养护综合体工程建设进展顺不顺利?智慧云诊室老百姓使用方不方便?在人员密集场所安装的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群众会不会使用?这些都是代表们十分关注的政府实事。一年来,滨江区人大监督小组积极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活动,并向政府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共同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实。

城市公园绿地是人居环境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过去一年,滨江区人大围绕全区公园建设管理,从规划、建设、管理三个维度调查摸清滨江公园建设管理基本情况,出具审议意见,跟踪监督落实,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

住宅小区消防事关百姓安全,滨江区人大成立专题调研组对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工作开展调研,与相关部门及街道、社区协同摸清全区住宅小区基本情况和重大火灾隐患,分析住宅小区火灾原因。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区政府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提出审议意见,推进问题整改,切实提升群众居住安全感。

此外,围绕物业管理条例实施、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等,区人大常委还常态化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推进美丽滨江建设。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如何让老百姓关注的民生实事项目真正的落实落地?滨江区人大认真落实一事一小组、一人一项目、一季一活动、半年一评估、一年一测评“五个一”监督制度,开展线上线下并联监督活动32次,参加代表485人次,监督发现问题17个,提出意见建议96条,有效助推项目实施。值得一提的是,区人大常委会还全面推行街道居民议事制度,确定新一届议事会议成员249名,票决产生街道民生实事项目17件,并同步监督推进。

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滨江实践”

“代表你好,我们楼道堆积杂物太多了,电瓶车还乱停放,能不能整治整治?”

去年年初,滨江区西兴街道缤纷未来社区的居民通过社区线上办事平台的“找人大”板块,将问题反映给了区人大代表戴海云。

“找人大”板块,联通的是滨江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代表e站”中的网上代表联络站,收到这条建议后,戴海云第一时间进行实地走访,通过“部门直通车”将问题提交给了滨江区住建部门。经过努力,居民反映问题的楼幢,被列入了未来社区建设小区楼廊改造计划,现在,曾经“问题多多”的楼廊,已经成为居民议事、休闲的“会客厅”。

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能“点”出一个“会客厅”,从“掌上”到“马上”的背后是“选民反映问题、代表在线提交、部门解决反馈”全闭环处理模式的转变,而加速这一转变的,则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数字化的滨江实践。在总结前几年“智慧人大”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滨江区人大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用好数字化改革的变量,进一步推动人大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人大履职全领域、闭环化整体跃升。

而滨江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尝试不止于此。滨江区人大代表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基层单元,进小区、访民情、找短板,积极带动居民参与,在此过程中努力做到人大代表服务于基层,推进党委政府工作落实到基层,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扎根在基层,让“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2022年,加快构建“1+3+N”基层民主单元体系,推动1个区级总站、3个街道中心站、62个基层联络站点建设,推进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缤纷未来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全省首批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进联络站点892人次,接待选民群众4310人次,收集解决问题358个。

在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方面,该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迎亚运、展风采,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全年邀请代表参加常委会会议、执法检查、定向视察、专题询问、专项调研等各类活动810人次。

在紧盯代表建议办理方面,滨江区人大建立健全分类办理和会办协办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建议办理“一把手”责任制,加强跟踪督办,推进建议办理。同时,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及时开展“回头看”,把建议办理作为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和实践路径,切实把代表建议办好办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孟娇 沈茂 傅瑛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