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区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上城篇章
发布时间:2023-02-03 07:55:00


2022年是上城区新一届党委政府开局之年。沿着加快建设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的轨迹,上城昂首跨越的步伐铿锵有力。

一年来,看经济运行态势,稳中向好、进中提质——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25亿元,增长3.3%。

一年来,看重点领域改革,进度加快、推陈出新——杭州东站“探索构建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多跨协同智治体系”获评省改革突破银奖,“云联勘”等16项应用入选省级试点。

一年来,看文化传承创新,徜徉宋韵、独具韵味——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精彩亮相,宋韵最杭州传统风貌区成为省级样板,南宋临安城址入选新时代浙江考古十大发现。

一年来,看城市更新建设,如火如荼、势如破竹——全面改造完成亚运保障项目124个,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180个、538.5万平方米,改造工作获评全省优秀。

一年来,看民生福祉改善,提标扩面、兜稳幸福——城镇新增就业3.4万人,开办新校新园14所,新改建体育健身设施299处,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面积达39.2万平方米。

新元肇启,华章日新。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之年。上城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区域内涵式发展,在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区中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上城篇章。

全力以赴拼经济 推动都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开时光的长镜头,2022年上城面对压力,积极思变,波澜中有进步;面对困难,迎难而上,逆时势彰显力量,交出了一份稳中向好的经济发展“成绩单”。

“3+2”产业优势持续放大,新增省级以上持牌金融机构12家,集聚私募机构632家,资产管理总规模达1.2万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1/4。“三大商圈”实现营业额287.9亿元,增长5.8%,新引进品牌首店、旗舰店87家。实现税收亿元楼宇62幢、税收十亿元楼宇11幢,获评中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标杆城区。

随着防控政策的持续优化,全力以赴“拼经济”成为上城2023年的工作重心。

“心情很激动,感觉真是中大奖了。”1月13日,上城千万消费券首发,抢到商场消费券的马先生立刻到杭州解百的黄金柜台买了一条手串,零售价1413元,用完消费券后只要747元,相当于五二折。有了消费券的加持,上城各商场在活动期间均迎来了10%-30%的销售增长。

作为拉动经济的“第一引擎”,抓住消费就是牵住“牛鼻子”。新年伊始,上城便推出欢购上城迎春消费季活动,结合该区“打赢修复战、勇夺开门红”28条政策,组织区内商场综合体、超市、餐饮等全业态商户线上线下联动,希望通过发放千万消费券、推出亿元让利,拉动百亿消费。

在促消费方面,2023年上城将以数智时尚消费第一区引领消费焕新升级,提升商业特色街业态,打造“社交+消费”、数字消费等消费新模式,举办各类主题促消费活动100场,并持续发展“四首”“四美”经济、直播经济,引育首店、旗舰店、快闪店等70家。

同时,围绕打造都市经济标杆区目标,在高质量、高能级、高效益上持续发力,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聚焦19公里沿江岸线,推动钱江新城二期和杭州国际金融中心、杭州金融城、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等片区一体发展,集中力量打造以钱塘江总部经济集聚地为核心的国际化中央商务区。

楼宇经济是另一大发力点。以五堡站、海潮站等TOD项目为重点,推动高端特色商务楼宇建设,新增商务楼宇150万平方米,着力提升楼均效益,税收亿元楼宇总量突破66幢。

发挥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优势,积极布局新金融赛道,招引持牌金融机构、投资总部、金融科技、公募基金和私募机构,新增省级以上持牌金融机构6家、投资机构50家。

持续推进文化强区 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这两天,如果你走到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会发现这里跟平时不太一样。德寿宫的出圈“红墙”外多了一排独具韵味的打卡装置,“宋代四雅”跃然墙外,让岱赭色上增添了不少喜庆氛围。同时,市民游客通过支付宝AR扫定制的“杭州福”,就有机会获得特别定制的“彩蛋卡”。

在德寿宫正式开放的第一个春节,馆方希望通过这种流行的玩法让市民游客走出家门,近距离感受德寿宫的宋韵文化魅力。

2022年11月22日,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以一袭古典与现代相融的东方气韵开门迎客,而后成为“杭州城新晋顶流”——这里的百米红墙火出了圈,成为市民游客的打卡地;每天的预约名额一放出来便“秒光”,还有文创产品成了“宫”里的抢手货……

作为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2022年上城着力建设宋韵文化新高地,以出彩出新的“文化软实力”为共同富裕典范城区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内核。2023年,将坚持把文化作为彰显城区韵味、精神品格的核心基因,持续推进文化强区战略,实现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加大南宋皇城大遗址综合保护力度,推动德寿宫、太庙、二十三坊巷、五柳巷等历史遗存串珠成链;发挥宋韵文化研究传承中心等智库作用,构建宋韵话语体系,推出一批具有辨识度的重大研究成果;高质量承办宋韵文化节,持续提升“宋韵文化看上城”的影响力;以文化拾遗、记忆修复和城市展览为载体,整合文保、历保、文博等文化资源,全域建设“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深入实施“品质上城、韵味百巷”创建行动,挖掘古街、古巷、古井文化,打造百条韵味街巷。

依托小营红巷、海塘遗址博物馆等重要文化阵地,推动宋韵文化、钱塘江文化、红色文化等多元文化传播;开展“上城有意思”系列活动,统筹推进文化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机关;加强非遗活化利用,创建浙江省“非遗助力共同富裕”试点区。

在推动文化产业方面,创建省级4A级景区街道2个,争创全国首批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壮大以宋韵美学为基因的时尚产业,完善老字号新国潮、宋韵美妆、国潮美服等文化业态布局;鼓励非遗、工艺美术等领域创新发展,开发德寿宫、古海塘、夏衍等主题文创产品。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让共同富裕更加真实可感

“人民”二字重千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上城区的奋斗目标。

2022年,上城开工安置房47.6万平方米、竣工41万平方米,回迁安置3720户,海潮雅园、坤塘悦府等9个项目获评全市首批最美安置房。杨柳郡、红梅2个社区获评全省首批未来社区,彩霞岭、三卫等27个社区列入省级未来社区创建名单,数量居全省第一。

在推动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深化健康上城建设上持续用力。采实、天长、胜利等名校品牌向城东区域辐射扩面,开办新校新园14所;改造提升社区卫生服务站5个,“暖心助孕”工作入选全市唯一试点,“两慢病”全周期管理系统全市推广,获评省级健康县区。同时,创新推出“幸福邻里坊”品牌,青荷苑、青年路等17个社区项目建成运行,入选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

一幅充满民生温度的画卷渐次展开,一桩桩、一件件,落在老百姓身上,都是可知可触可感的实实在在的成果。2023年,上城将牢固树立民生所需就是发展所向理念,完善“十分优享”公共服务圈层体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共同富裕更加真实可感。

提升教育健康事业。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建成新校新园9所;创新探索“育共体阳光行”项目,家校政社协同助力青少年阳光成长;深化亚运场馆综合利用和惠民开放,新增嵌入式体育场地4.5万平方米;积极推进医疗机构均衡布局,着力构建“1+3”分层分类区域化健康服务体系,提升社区卫生服务站14家,打造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创新区。

强化民生兜底保障。深化“幸福邻里坊”建设,启动83处、建成40处;创建“幸福+”养老服务品牌,持续推进安居守护行动,新建街道康养联合体3家,加快“幸福食堂”系列等老年助餐服务点建设,初步形成“居家+社区机构+智慧养老”家门口养老模式,争创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区;打造儿童友好城区,推动托幼一体化建设,新增托位600个,实现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社区全覆盖。

回望来时,步履铿锵;放眼前路,豪情满怀。接下来,上城将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加快建设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上城篇章,为浙江推进“两个先行”、杭州打造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制图 焦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上城微融圈 李凌婧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