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奋力绘就中国式现代化滨江画卷
发布时间:2023-02-02 06:30:00

建设开放包容亚运城市

全面塑造现代化城市形象

约上好友去亚运场馆“小莲花”打一场网球,带上父母孩子参观杭州奥体中心“大莲花”,在家门口的“口袋公园”跑步健身……随着杭州亚运会脚步渐进,高新区(滨江)亚运氛围渐浓,去年亚运场馆惠民接待25.4万人次。

如今,走进“国际滨”,市民可以直观地感受到,城市道路更通畅、夜景更靓、街区更美,生活的便捷度也更高了。

2022年,高新区(滨江)抢抓杭州亚运会历史机遇,加速城市蝶变,获批创建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完成21条亚运通勤道路提升改造,新建(改建)公园10个,实现扩绿29万平方米。

今年,高新区(滨江)计划突出生态惠民、便捷为民,以建设开放包容亚运城市为主抓手,全面塑造现代化城市形象。

该区将实施片区“微更新”13个,加速优化全域交通节点,启动冠山路整体提升、跨铁立交、过街设施、滨萧通道等重点工程,开工新建(改造)道路12条(段),新增停车泊位不少于3700个。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该区将大力推进数字文化馆、硅谷书房和文化驿站建设,不断完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同时,大力营造亚运氛围,加强亚运场馆赛后运营,优化体育设施布局,新建改建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40片。

优化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着力打造现代化共富图景

如今,马骏驰的上班路,像周末家庭游一样温馨轻快。随着大华幼儿园的开园,高新区(滨江)持续探索的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不断提升人才和企业的幸福感。

这是高新区(滨江)坚持人民至上、让共同富裕可触可感的其中一例。从2022年高新区(滨江)的民生实事完成情况看,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电动自行车充电口增配,社区、企业园区智慧云诊室新模式,婴幼儿成长驿站建设等项目深受群众好评。

高新区(滨江)作为人均GDP达到6万美元的“创富力”强区,具有率先探索共同富裕路径的基础优势。如何协调好局部与整体的关系,构建均衡可及、协调互补的共同富裕实践样板新格局?该区将以优化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为主牵引,以更高标准推进教育医疗发展,以更实举措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更大力度加强区域协作联动,着力打造现代化共富图景。

今年,高新区(滨江)将投用白马湖单元中学等学校8所;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8.7万平方米,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600套(间),交付安置房项目8个,基本完成全区回迁安置。

深化“一老一小”服务,该区还将建设颐养共同体,打造“大社区养老”新格局;推进托幼一体化,构建托育灵活服务新模式,实现2-3岁托育服务园所覆盖率达50%。

打造清廉高效现代政府

培育增强现代化建设能力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高新区(滨江)全面开展政府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坚定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过去一年,该区理顺机制体制,设立特别合作园管理局,分设卫生健康局、文广旅体局,大力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专业化发展,形成“1+2+3+X”国资运营管理新体系……一系列举措也让政府运行效率更加顺畅。

做好政府工作,做好“高”与“新”两篇文章,高新区(滨江)将坚定自信自强、务实笃行,以打造清廉高效现代政府为主旋律,培育增强现代化建设能力。

接下来,该区将在务实功上下功夫、在出实招上求突破、在求实效上勇争先,大力践行“我来干、我负责”的使命担当,确保工作推进速度快、执行效力高、实际成效好;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大力弘扬高新精神、高新文化,不断强化“主动报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理念,时刻保持“干就干得最好、做就做到极致”的拼劲闯劲,着力在出业绩、作贡献上创先争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昂扬向上的干事氛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孟娇 滨江微融圈 宋桔丽 肖鳕桐 制图/焦俊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