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临平全力吹响经济发展“冲锋号”
发布时间:2023-01-06 11:35:00

智造业集聚成“群” 产业能级实现新跃升

杭州日报讯 新的一年,如何依托“王牌产业”制造业再次提升区域经济发展的硬核竞争力?近日,临平召开区委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晒出年度“成绩单”,也吹响了新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过去一年,临平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有机更新,大力加强文化建设与社会建设,全区整体呈现蓬勃发展的向上态势;发力2023年,临平也已经画好了“作战图”——让传统制造实现“智造”的蝶变传奇,临平正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两化融合”“两业融合”,发展壮大算力、工业互联网、高端软件等细分产业,实现产业能级新的跃升。截至目前,临平已培育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5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新增省、市级未来工厂认定企业4家,确保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9%。

让智造业实现攀升不能只靠企业“单打独斗”。畅通产业链上下游,实现集群发展将是临平产业发展的“重头戏”。临平要全面融入省“415X”产业集群、市“五大产业生态圈”建设,大力实施“链长+链主”制,聚焦聚力高端装备、绿色能源、生物医药、时尚等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发力领跑泛半导体、药品、风电、节能环保等细分赛道,加快建设以千亿级产业为引领、百亿级产业为骨干、未来产业为先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产业集聚成“群”的背后,平台的集聚效应必不可少。临平将大力实施产业平台能级跃升工程。接下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将锚定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时尚产业等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临平新城则布局新数字、元宇宙、新消费、大健康、高端商务服务业五大产业的新兴业态,而大运河科创城要继续做足“科创”元素,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业,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与此同时,临平也在不断优化打造一个完善的产业生态圈。临平正努力将制造业的数字化建设转变成高效接入的公共能力——依托算力小镇重点集聚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6G等领域的核心技术攻关,致力于打造一流算力产业生态的同时,也积极打造和引入相关创新载体和平台,为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涂玥 临平微融圈 刘梦怡 费彪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