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杭州是什么?是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现实版“桃花源”
发布时间:2023-02-16 07:58:07

是龙鳞坝嬉水的嬉闹,是大明山滑雪的激情,是好吃落胃的千岛湖鱼头

制图 李前芳

杭州的美,不只在淡雅的西湖,也在和美的乡村。

杭州是盛夏富春江龙鳞坝的嬉闹、新安江17℃的清凉,是寒冬临安湍口温泉的惬意、大明山滑雪的激情;

是好吃落胃的千岛湖鱼头,清香沁脾的径山白茶,“一粒米”致富一个村的“雪山米”;

也是仰看星辰、卧听虫鸣的“小水电”民宿,农民鼓起来的钱袋子,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市两会召开在即,都市快报·橙柿互动推出2023市两会特别策划——杭州是什么?

杭州农村早已吃上“生态饭”

是现实版“桃花源”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是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中对乡村美景的描绘。

近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连续20年聚焦“三农”,提出建设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

在杭州,农村早已吃上“生态饭”,缥缈的“世外桃源”有了一个个更为具象的表达。

“一粒米”致富一个村

雪山村是临安湍口镇海拔最高的行政村,位于海拔600米高山上,这里是临安最早下雪的地方,也是最晚融雪的地方。

“海拔高,但土层深厚肥沃、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这是我们特有的优势。”如何因地制宜,壮大村集体经济,雪山村党支部书记丁碧华思考了很久。

2019年,湍口镇实施“一村一策”,丁碧华提出流转土地种植“雪山米”的想法。

“雪山米”喝的是高山泉水,吃的是农家土杂肥,口感细腻、又香又糯、晶莹剔透……一上市就广受好评。第一年试种的105亩雪山米,让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提高了40多万元。

尝到了甜头,村民们的干劲更足了。第二年扩产到215亩,2021年新建大米仓储基地,2022年购置烘干机、碾米机、真空包装机等。村里还对接优质电商平台,运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泉乡元素品牌包装,提高雪山大米附加值。

去年,雪山村大米产量达16万斤,为村集体经济带来120多万元收入。

“眼下村民们已经忙活起来了,选种育苗备春耕,今年预计要扩产到500亩左右。”丁碧华说。

小水电站“变身”高端网红民宿

在富阳“网红”景点湖源龙鳞坝旁,一幢白色北欧风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一家名叫“龙鳞·枫桥夜泊”的高端民宿。

灰瓦、尖顶、落地窗……谁能想到这个高颜值民宿的“前身”是一座小水电站?

早年间,壶源溪沿线村庄贫困落后,掀起了投资建设水电站热潮。到2004年,壶源溪上共有9座小水电站。

2017年,富阳发起整治小水电站“绿色革命”;到2018年10月,壶源溪上9座水电站全部关停。2019年夏天,壶源溪水流充足,龙鳞坝上溪水层层叠叠,瞬间出圈。

“龙鳞坝爆红后,游客络绎不绝,民宿、农家乐越来越多,但高端民宿一直没有。看到闲置的湖源水电站,我们想把它重新利用起来,打造一家独特的民宿。”潘根福是土生土长的湖源人,家就在与民宿隔溪相望的新一村。

去年旺季的时候,每天光来用餐的就有一两百人,房间更是早就被预订一空。

小水电站依靠着“生态美”成功蝶变,和龙鳞坝合力,让湖源成为网红打卡地,带动乡里民宿、餐饮业快速发展。

贫困村蝶变亿元村

“20年前,村里没有一盏路灯,没有一条像样的村道,自来水也没有通到户,村民靠种茶过生活,村集体经营收入只有五六万,是有名的贫困村。”回忆起过去,余杭径山镇径山村党总支书记俞荣华不免有些感慨。

如今的径山村,美丽乡村建设已走在杭州乡村前列。

粉墙黛瓦、小桥流水,十处禅意景致串联的江南乡村风光,让每一个到来的游客赞不绝口。村子还因“浙江乡村十年变化有多大”上过微博热搜,获得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美丽休闲乡村”等国字号荣誉。

上山礼佛,下山喫茶。径山村抓住“禅”和“茶”两张金名片,引导年轻人回归开办民宿、茶馆,成立茶艺队伍等。去年,径山茶均价卖到千元以上,总产值超亿元,径山游客超250万人次,集体可用资金首破500万元。

“接下来,我们要抓住径山茶宴入选人类非遗的时机,建设好禅茶文化园和径山产业园,搭建径山茶的销售平台……”说起未来计划,俞荣华根本停不下来。

杭州的“桃花源”将越来越多

2022年,杭州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16亿元,增速2.0%;成功打造10条美丽乡村风情带、17个美丽乡村国际旅游体验点;全市盘活闲置农房3599宗,新增村集体和农民财产性收入5.78亿余元;累计招引培育农创客5128名……

这些数字落脚到个人,就变成了鼓起的钱袋子。2022年,杭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183元,增长5.8%;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22849元,增长13.5%。

2023年,杭州将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20个、推进建设10亿元以上的标志性全产业链10条、培育强村公司500家以上……

村子美丽,日子富足,杭州的“桃花源”将越来越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辰璐   编辑:高婷婷
是龙鳞坝嬉水的嬉闹,是大明山滑雪的激情,是好吃落胃的千岛湖鱼头……杭州的美,不只在淡雅的西湖,也在和美的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