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杭州是什么?是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现实版“桃花源”
发布时间:2023-02-16 07:58:07

贫困村蝶变亿元村

“20年前,村里没有一盏路灯,没有一条像样的村道,自来水也没有通到户,村民靠种茶过生活,村集体经营收入只有五六万,是有名的贫困村。”回忆起过去,余杭径山镇径山村党总支书记俞荣华不免有些感慨。

如今的径山村,美丽乡村建设已走在杭州乡村前列。

粉墙黛瓦、小桥流水,十处禅意景致串联的江南乡村风光,让每一个到来的游客赞不绝口。村子还因“浙江乡村十年变化有多大”上过微博热搜,获得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美丽休闲乡村”等国字号荣誉。

上山礼佛,下山喫茶。径山村抓住“禅”和“茶”两张金名片,引导年轻人回归开办民宿、茶馆,成立茶艺队伍等。去年,径山茶均价卖到千元以上,总产值超亿元,径山游客超250万人次,集体可用资金首破500万元。

“接下来,我们要抓住径山茶宴入选人类非遗的时机,建设好禅茶文化园和径山产业园,搭建径山茶的销售平台……”说起未来计划,俞荣华根本停不下来。

杭州的“桃花源”将越来越多

2022年,杭州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16亿元,增速2.0%;成功打造10条美丽乡村风情带、17个美丽乡村国际旅游体验点;全市盘活闲置农房3599宗,新增村集体和农民财产性收入5.78亿余元;累计招引培育农创客5128名……

这些数字落脚到个人,就变成了鼓起的钱袋子。2022年,杭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183元,增长5.8%;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22849元,增长13.5%。

2023年,杭州将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20个、推进建设10亿元以上的标志性全产业链10条、培育强村公司500家以上……

村子美丽,日子富足,杭州的“桃花源”将越来越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辰璐   编辑:高婷婷
是龙鳞坝嬉水的嬉闹,是大明山滑雪的激情,是好吃落胃的千岛湖鱼头……杭州的美,不只在淡雅的西湖,也在和美的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