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凝心聚力共奋进 踔厉奋发谱新篇——杭州市政协2022年履职综述
发布时间:2023-02-17 09:43:25

2022年,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笃行逐梦,足音铿锵。2022年是十二届杭州市政协履职开局之年。一年来,在中共杭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团结民主中体现制度优势,在协商议政中展现政协作为,在凝心聚力中汇聚智慧力量,留下了充实厚重、开拓前行的履职印记。

加强学习引领

画好最大同心圆

把牢方向,方能行稳致远。

2022年,市政协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首要政治任务。二十大召开前,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系列活动。二十大闭幕后,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组织传达学习,迅速掀起全市政协系统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唯有深学,方能笃行。市政协部署开展“学习二十大、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主题活动,主席会议成员带头深入委员会客厅和工作室、高校、基层宣讲,举办全体委员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召开多形式多层面的学习研讨和线上交流活动,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一年来,市政协建立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覆盖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的学习体系,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精心组织实施年度学习计划,常态化开展政治学习,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在笃学深悟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在深化政协党建上探索创新、持续发力。深入开展党建规范提升年活动,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市政协专委会分党组工作推进会,表彰发布20个党建工作精品案例,制定市政协系统党的组织架构图和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工作办法等制度……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履职,市政协党建工作获得全国政协领导批示肯定。

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以团结铸合力。

完善市政协领导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及其成员制度;坚持和完善政协重点工作充分听取党派意见、年度履职重点任务由主席会议成员一起分工领衔、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领衔政协重点调研课题等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走访界别机制……市政协扎实做好凝心聚力这篇大文章,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

服务中心大局

展现政协新担当

2022年,市政协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关切,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中展现政协责任担当。

围绕“打造全国最优营商环境,增强杭州城市核心竞争力”调研协商,召开部门、园区(产业平台)、行业协会、中介服务机构等座谈会50余场,提出8个方面35条意见建议。“真正触到了痛点、难点!”市委主要领导到会听取意见,点赞委员们调研深入、建议精准。

聚焦经济稳进提质建言助力,开展杭州数字经济跃升发展、农文商旅融合发展等专题协商;围绕全面深化创新改革开放,开展数字化改革推进情况民主监督、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调研协商;紧扣“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提出《关于抓住亚运机遇,提升城市品质的建议》全会建议案,举行“放大亚运综合效应,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就加强杭州瓷文化及窑址遗存保护利用、加快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等协商建言……一次次深入调研、务实协商,助推杭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举行“促进农村低收入群体共同富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开展民生议事堂“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迎亚运、促共富”市区两级政协“六送”服务基层和群众活动……助力民生福祉,实实在在的履职行动,生动诠释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情怀。

十月杭城,桂香四溢时,合力唱好杭甬“双城记”两地政协首次协商交流活动举行。两市政协围绕议题协商对接,在凝聚合作共识、构建交流机制、推进惠民项目落地上取得积极成果,开启了深化交流合作、助力两地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坚持守正创新

激发履职新动能

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着力提升杭州政协工作辨识度,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出新出彩。

去年10月,全省首家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建成,集陈列展示、协商议政、学习交流、互动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启用以来已组织协商议政、学习交流等活动200多场次,成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杭州生动实践的“展示窗口”,公众参与和感知协商民主的“体验基地”,入选全市年度有辨识度有影响力法治建设成果。

构建提案办理协商“全覆盖督办、全过程参与、全链条管理”机制,经验做法被评为2022年全省政协工作创新案例。

数字政协建设跑出加速度。市政协认真贯彻省市数字化改革部署,开发构建“162+H”杭州数字政协总体架构,推进党建在线、文史在线、宣传矩阵等特色多跨综合应用。政协委员依托数字政协网络协商、云上聚识。2022年下半年掌上履职平台上线以来,累计登录访问4.7万人次。

扎实推进民生议事堂与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三位一体”建设,召开全市政协系统“民生议事堂”“双百”发布会暨“民生议事堂”建设工作推进会,发布100个优秀协商案例、100个重点协商项目,表彰20个精品案例。全市乡镇街道实现民生议事堂全覆盖,行政村、社区、商圈等建立协商驿站3048个。

固本强基,一体推进。市政协协助市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区、县(市)政协工作打造排头兵领头雁的实施意见》,明确12条具体意见措施,标准化体系化推进全市政协工作。市政协委员全部编入区县(市)联络组,参加区县(市)政协履职活动……两级政协协同联动,共同把专门协商机构牌子擦得更亮。

新时代,新征程。市政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书写履职尽责新答卷,干出人民政协新样子,为杭州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2022年,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