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银行接连“爆雷”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透视】“末日博士”鲁比尼:高利率、粘性通胀、信贷紧缩三大因素叠加,美国经济注定陷入衰退
发布时间:2023-06-16 23:28:33

中国日报网6月16日电(党超峰)美国《商业内幕》网站15日报道,被称为“末日博士”的经济学家奴里埃尔·鲁比尼对美国发出了更严重的警告,称由于高利率、粘性通胀和信贷紧缩,美国经济注定会陷入衰退。

美联储14日宣布暂停加息,并表示年底前可能再升息2次。美国劳工部13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 (CPI)年增4%,连续第十一次下滑,创2021年3月以来新低,低于市场预期。另外关键的5月核心CPI年增 5.3%,符合市场预期,略低于前值5.5%,显示通膨压力继续降温。

即使通膨放缓,像鲁比尼这样的经济学家也不完全乐观。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想说,硬着陆(意味着至少连续两个季度的经济负增长)的可能性要高于纯粹的软着陆。”“经济正在放缓,美联储已经提高了利率,在我看来,他们将不得不进一步提高利率,因为工资通胀和核心通胀仍然过高。”

根据鲁比尼的说法,美联储可能会在7月和9月继续加息。由于银行业的动荡挤压了地区银行的贷款,信贷增长受到了打击,因此,“经济衰退肯定会出现。这次衰退是短暂的、轻微的,还是更严重的,取决于很多因素。”‘

鲁比尼曾发表专栏文章预测,随着美国在高通胀和高债务负担下苦苦挣扎,经济痛苦周期即将到来。他说,这些问题相互影响,并警告称,经济衰退和即将来临的金融危机只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更加严重。

数月来,鲁比尼一直警告一场滞胀债务危机的到来,这将包括一场严重的衰退,结合了上世纪70年代滞胀和2008年金融危机最糟糕的方面。他预计这种情况将带来高通胀、低增长和30%的股市崩盘。

他说:“严重的经济衰退是唯一能缓解物价和工资上涨的办法,但它会使债务危机更加严重,而这反过来又会导致更深层次的经济衰退。由于流动性支持无法阻止这种系统性的恶性循环,每个人都应该为即将到来的滞胀债务危机做好准备。”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