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银行接连“爆雷”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世行新行长称“不认为中国是竞争对手”,美媒:观点与耶伦说的有矛盾
发布时间:2023-06-16 23:28:33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晓雅】“世界银行新任行长承诺避免卷入美中竞争。”彭博社当地时间6月14日以此为题报道称,由拜登政府提名、任期五年并于本月早些时候接管世行行长一职的阿贾伊•班加(中文名:彭安杰)在接受采访时称,他不认为中国是世行的所谓竞争对手,并承诺避免卷入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竞争。

报道说,班加在受访时表示,由于气候变化和发展问题过于紧迫,他无需担心如何应对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关系。

“我们要怎么解决这些问题?”班加说,“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解决,但我不会与这些竞争纠缠在一起。我就是不会。”

报道说,班加还表示,世行应探索为私营部门承担更多风险的方式,此举旨在为加大抗击贫困和气候变化的投资扫清障碍。班加说,他将在任期内尽其所能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挑战。

“我不把中国视为竞争对手,”他说,“你需要让每一方都参与进来。”

彭博社说,班加的言论与美国国会和白宫的论调背道而驰。美国会议员和白宫高级官员将中国描述为美国“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他们还发起了一场全球运动,劝阻其他国家不要与中国合作开发和基础设施项目,敦促这些国家与美国及其盟友合作。

“他的观点也与美国财长耶伦的观点相矛盾。”彭博社还提到耶伦13日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上做出的涉华表态。当时耶伦提出,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世界银行这样的国际组织,所反映的是美国的价值观,它们发挥的重要作用可以制衡“来自于中国以及其他国家不可持续的贷款”,并且认为中国没有资格得到世界银行的贷款。

在14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回应有关耶伦的提问时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是多边金融机构,是反映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平台,在充分反映各成员国利益的基础上推动国际合作。它们不是“美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不是“美国世界银行”。中国始终遵循国际规则,基于公开透明原则,同发展中国家开展投融资合作,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寻求任何政治私利,中国一直帮助发展中国家缓解债务负担,在二十国集团还债倡议当中所做的贡献最大。

汪文斌表示,“我还想告诉大家的是,世界银行统计的数据显示,在发展中国家的主权债务当中,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占比超过八成,这是发展中国家债务压力的最大来源。去年以来,美国以前所未有的幅度加息,使有关国家债务问题雪上加霜,导致全球金融市场震荡加剧。美国应当拿出实际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推动多边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债务处理问题,而不是把地缘对抗那一套引入多边金融机构。”

世行总部设在华盛顿,美国是世行最大股东国。长期以来,世行行长一直由美国人担任。随着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日益上升,不少学者认为世行应当打破美国人把持行长职务的惯例,更多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关切。

来源:环球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