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银行接连“爆雷”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国际识局:时隔12年,美国信用评级再被降!三大原因暴露弊病
发布时间:2023-08-04 23:27:03

中新网8月4日电(林卓玮)日前,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将美国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从AAA下调至AA+。

目前,三大评级机构(惠誉、标普、穆迪)中,仅有穆迪还对美国保持AAA评级。2011年8月,标普曾宣布把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最高的AAA级下调至AA+级,并将评级展望定为负面。

惠誉的这一最新决定直指美国政府的三大弊病:财政状况堪忧,缺乏稳定的债务危机解决机制,美国政治领导力失败。

美国金融业内人士坦言,“这次事件无疑在我们的盔甲上留下了裂缝。这是对美国声誉和地位的打击。”

这一最新变动,将给美国带来何种影响?

信用评级被降,两党互相“甩锅”

惠誉在声明中指出,美国反复出现债务上限政治僵局,常常拖到最后一刻才有解决方案,削弱了人们对美国财政管理能力的信心。

美国政府官员对此强烈反对,这意味着美国不再拥有“最高信用质量”和履行财务义务的“极强能力”。美国财长耶伦斥责该决定“毫无依据”,称目前美国经济从根本上来说是强劲的,并对该机构采取行动的时间点进行了质疑。白宫新闻秘书卡琳 让-皮埃尔也称这一决定“违背现实”。

事实上,惠誉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并不是空穴来风。根据惠誉的相关声明和回应,这背后至少有三大原因。

首先,美国财政状况不容乐观。

考虑到信贷条件收紧、商业投资减弱以及消费放缓,惠誉预计美国经济将在2023年第四季度和2024年第一季度陷入轻度衰退。

预算赤字预计将在2023年度达到1.5万亿美元。随着“婴儿潮”一代人群退休,联邦医疗保险等重要保障项目失去了重要的税收来源。为了填补空缺,美国财政部“拆东墙补西墙”,还加大了季度国债发行力度。

其次,美国国会两党始终未能就债务问题形成长期稳定机制。

早在2022年5月的一份报告中,惠誉就将美国的信用预期从“稳定”下调为“不佳”,称美国债务上限危机带来不确定性。当时,国会两党立法者为了债务上限协议吵得不可开交。直到同年6月2日,在政府现金和特别措施用完的截止日“X日”的前三天,美国总统拜登才终于签署了债务协议,避免了违约。

惠誉指出,“过去二十年里,美国政府的治理水平一直在退化,尤其是在财政和债务相关的问题上”。政策分析师埃德·米尔斯(Ed Mills)也表示,惠誉的决定表明,即便达成协议,美国政府处理债务上限的方式并未发生结构性变化。

此外,美国政治存在较大不稳定性。

惠誉曾多次向拜登政府官员表示,2020年大选结果公布后发生的“国会山骚乱”也是此次信用评级降级的一大原因。

而美国两党的反应,似乎从某种程度上印证了惠誉的担忧。

彭博社指出,惠誉将美国信用评级下调本来是为了给美国令人担忧的财政状况敲响警钟,可事与愿违,这一决定不仅没有引起美国立法者的重视,反而让“驴象之争”走向白热化。

面对突如其来的信用降级,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忙不迭地互相“甩锅”。共和党立法者称,降级责任主要在拜登,正是“拜登经济学”加大了政府开支和财政负担。白宫方面则表示,前总统特朗普的鲁莽盲目才是罪魁祸首。

市场波动,四重影响

这一最新变动引起了全球市场参与者和经济学家的广泛关注。8月2日开盘后,在美国国内,美股期货走低,道指期货下滑约100点。在全球范围内,韩国综合股价指数(KOSPI)、东京股市等亚洲股市全线疲软。

一些投资者和分析师认为,惠誉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可能会加剧对该国债务状况、政治两极分化和美元全球地位的不安,并打击美国的整体声誉和形象。

据美媒报道,保德信固定收益(PGIM Fixed Income)首席投资策略师兼全球债券主管罗伯特·蒂普(Robert Tipp)感慨称,美国20世纪90年代的财政框架和预算盈余均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巨额赤字,以及随之而来的更频繁的政府停摆和债务拖欠。”

麦格理集团金融市场经济学家蒂埃里·维茨曼(Thierry Wizman)认为,惠誉的调级或将动摇美元的全球主导地位,依赖多种货币、加密货币或大宗商品的多极秩序或将成为新常态。

“尽管目前来看,信用评级不会带来借债成本的飙升,”美国独立研究机构联邦预算问责委员会的高级副总裁马克·戈德温(Marc Goldwein)说,“但如果美国信用评级进一步被降级,最终将危及到联邦政府的财政健康。”

Running Point Capital Advisors首席投资官迈克尔·舒尔曼(Michael Schulman)直言:“美国整体形象仍被视作是强大的,但这次事件无疑在我们的盔甲上留下了裂缝。这是对美国声誉和地位的打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