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杭州奔跑起势 全力攻坚“千项万亿”投资
发布时间:2023-05-12 09:28:19

拼经济·政府举措

聚焦“千项万亿”投资

杭州狠抓项目推进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工程如火如荼、杭州市本级海塘安澜工程(三堡至乔司段)加速推进、杭州大会展中心一期主体建设进度过半……一季度,我市纳入省“千项万亿”工程的项目相继高质量落地,彰显出强劲引领力。

所谓“千项万亿”工程,即围绕先进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强基、交通强省、清洁能源保供、水网提升安澜、城镇有机更新、农业农村优先、文化旅游融合、民生设施等九大领域,浙江每年滚动谋划推进1000个以上省重大项目,每年完成投资1万亿元以上。

“目前,我市98个‘千项万亿’工程涵盖了先进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强基、交通强省等全部九大领域,这是未来杭州经济稳中有进的重要增量。”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抓“千项万亿”工程的核心就是要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接下来,我们要在重大项目推进上坚持谋划一批、盯引一批、落地一批、实施一批,狠抓项目推进,加快投资放量,为决胜二季度提供项目支撑。

为推进省市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早出成效,根据省“千项万亿”工程工作部署,我市今年重磅出台了《杭州市落实省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2023年重大项目实施计划》,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坚实政策保障。

锚定目标任务,持续加压奋进。攻坚二季度,杭州将对全市750个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再调整、再加压,争取上半年投资完成率较省“千项万亿”工程要求再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60%;完成投资1200亿元以上;新建项目开工率达 70% , 实现140个以上项目新开工。

对重大项目而言,时间就是效益。为提高“千项万亿”工程落地效率,杭州将总体按照一个专班推进、一套机制管理、一个平台调度的“三个一”模式,在原有“1+6”扩投资优结构攻坚行动专班基础上,根据“千项万亿”工程九大领域,迭代升级为“1+6+X”杭州市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工作专班,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取得再升级、再突破。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围绕项目高效推进,杭州还将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比如,聚焦未开工项目,我市将按照“能早尽早,积极有为”的原则,通过容缺受理、加快审批等举措,确保二季度应开尽开。

“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土地、资金、人力等要素保障,并加强项目跟踪服务,通过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快推进重大项目提速提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拼经济·记者手记

项目动起来,信心强起来

大项目拉动大投资,新项目集聚新动能。一季度以来,杭州在“千项万亿”工程建设上加力提效,千方百计抓开工、强保障、优服务、促进度,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桩基。

眼下,我市一批批强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密集落地,让杭州“拼经济”更增底气和实力。可以看到这座城市正以超常规的力度扩投资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坚决打赢二季度“千项万亿”投资的信心,也将随着重大项目储备单的加厚而不断增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金洋 通讯员 魏彬彬 李博/文 记者 王毅/摄   编辑:郑海云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工程如火如荼、杭州市本级海塘安澜工程加速推进、杭州大会展中心一期主体建设进度过半……杭州发力“千项万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