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生态优先型乡镇如何拼工业?萧山进化“化零为整”做强“链”文章
发布时间:2023-05-19 08:53:12

前两天,萧山区进化镇组团赴广深珠考察。很多人会奇怪,作为萧山生态优先型的乡镇,进化并非经济强镇,为何奔赴广深珠招商?

该镇党委书记鲍宋指着办公室里一张进化地图,给记者“解惑”:“从区域面积看,进化是萧山第二大镇,仅次于瓜沥。但从结构看,又是七山半水二分半田。且无论耕地还是工业用地,都是典型的零星布局。”

以区域内3100亩工业用地为例,将近一半集中在进化地图南北两端的工业园区,且每家工业企业平均用地也在10亩以内。另外一半工业用地则零星分散在五个工业集聚点。这种零星分散的工业布局,使得进化工业体量非常小,也始终没有实现区级百强企业的零突破。

尽管“个头”小,但在萧山这座“工业大厦”中扮演“螺丝钉”角色的进化镇,在一季度全区经济指标考核中也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那么,进化工业如何“进化”?“眼下,进化与周边临浦和浦阳两镇已全面启动跨乡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并入选全省试点。”鲍宋指着进化地图,“简单点说,就是围绕‘存量、减量、增量’三篇文章,做一系列‘化零为整’的突破,让农田和工业用地,都从零星变为连片,把低小散换成新兴企业。”这意味着,进化工业将一手抓“凤凰涅槃”,一手抓“腾笼换鸟”。

据了解,进化当地有多家小企业为广深珠“大厂”做配套。比如得理乐器(珠海)有限公司是进化企业爱尔科乐器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电子乐器的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掌握着自主开发的芯片、高端音源集成电路以及专利技术。进化负责人表示,借全域土地整治之机,招引这些产业链企业,是进化镇下一步工作的重点目标。

对进化来说,“小比例”的工业“进化”命题有了“新解法”,那么“大个头”的农文旅经济呢?“进化论”也在“链”上。

近年来,进化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大抓全域景区化和强村富民两篇大文章,打造“历史文化名镇·休闲旅游新城”,农文旅融合发展风生水起,逐步形成了天域、天乐、青化山、大岩山和慈姑岭等五个主要的文旅区块,也打造了宋韵欢潭、进化飞鸡等农文旅融合的镇域品牌。今年“五一”假期,一场山谷音乐节更是燃爆当地大岩山区块,十余支乐队轮番登场,让游客沉浸式感受山野间的活力节拍。

“广深珠行,更让我们坚定要以‘链’式思维发展文旅经济。”进化镇党委委员、分管经济副镇长傅超介绍说,以重大文旅项目为“链主”,进化正“链”接起当地的非遗、乡村博物馆、民宿等文旅资源,让“旅游+”焕发新生,进一步带动区域共富。

特别是乡村博物馆,今年进化也将迎来“进化”。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即将开馆,汤寿潜故居展陈馆将做进一步提升,通过开展新书发布、研讨会、研学等活动,成为“没有围墙的乡村博物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郑丽华 萧山微融圈 金露瑶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