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创新创业助共富
发布时间:2023-05-22 15:01:09

社会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助力,要通过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社会创新体系、完善赋能机制来打造。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打造一批高水平的社会创新创业研究机构和产业服务综合体,支持和引导高校、科研机构和各地政府建立社会创新创业研究机构,鼓励大型企业参与产业服务综合体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打造以社会创新创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有针对性地固链强链补链延链,畅通集群协作网络,鼓励功能型服务机构集聚化发展。三是畅通山区交通网、加快山区数字化改革,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建立社会创新体系。一是集聚企业主导的新型研发机构和高校科研机构等力量,打破创新要素集聚和裂变的体制机制障碍,为社会创新创业生态提供创新能力供给。二是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鼓励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以社会创新创业为导向的技术转移转化机构。三是积极设立以解决重大社会问题为导向的重大科技专项,引导更多创新主体参与。四是把“企业是创新主体”的理念落到实处,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

完善赋能机制。一是健全社会创新创业孵化机制,鼓励各类孵化平台建设,拓宽社会创新创业的投融资渠道,加大对社会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二是通过产业引入、资金投入、技术输入等方式,利用科技创新、数字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加速农业、服务业等山区特色产业数字化转型。三是为重点群体提供精准的创新创业培训,培养农村创新创业所需的技能型和应用型人才;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产业人才认定系统,构建富有竞争力的人才薪酬体系。四是发挥数字经济时代平台型企业的力量,强化其对创业群体的赋能作用。五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的作用,打造社会创新创业赛事体系,倡导社会创新创业观念,形成全员参与共同富裕建设的氛围。

【作者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魏江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