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敢理旧账显担当 理清旧账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3-05-22 15:11:44

某些旧账就仿佛一堆胡乱堆放的杂物,占满房间或过道,让人连转身、走路都困难,但只要下一番清理的功夫,分门别类、归纳整理,空间就会豁然开朗,变得井然有序。

今年,杭州市政府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理旧账、破难题、开新局”专项行动,按照集中梳理、清单管理、分步推进、分类处置、闭环销号、长效机制六个步骤,处置一批重点历史旧账,切实化解基层诉求强烈、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

“新官不理旧账”,这句话常被个别领导干部奉为金科玉律,既可避免“引火烧身”,又可信手拈来充当种种不作为、懒作为甚至乱作为的借口。“新官不理旧账”在现实中的表现情形有很多,比如前后任政策不一致令经营主体无所适从,某一项民生实事因为换了领导而成了烂尾楼;对那些“时间跨度长、涉及利益广、解决难度大”的历史遗留问题,因为人人唯恐避之不及,导致时间跨度更长、解决难度更大……上一任留下旧账,下一任不理旧账又添新账,层层叠加、积重难返。

除旧才能布新,理清“旧账”才能轻装前进。某些旧账就仿佛一堆胡乱堆放的杂物,占满房间或过道,让人连转身、走路都困难,但只要下一番清理的功夫,分门别类、归纳整理,空间就会豁然开朗,变得井然有序。道理人人懂,关键在担当。缺少担当,就会害怕“斩不断、理还乱”,就会害怕理账过程中不小心触碰了谁的利益,就会宁可维持现状也要避免出乱子。所以“理旧账、破难题、开新局”,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是应尽之责”的理念,坚决破除“求稳怕乱”的错误思想,把理旧账作为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的必然要求、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的重要载体,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钉钉子精神,直面问题、动真碰硬,敢理旧账、理清旧账、不留旧账。

“理旧账、破难题、开新局”,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贯穿其中。群众利益无小事,心无百姓莫为官。理旧账、破难题,就是真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就是要抓实做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项工作,努力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共产党人的政绩,就是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事,就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理旧账、破难题、开新局”,内含着层层递进的逻辑关系——理清旧账,各种困扰发展的难题才会迎刃而解,城市发展才会展现勃勃生机。期待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深入排查化解各类制约和影响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的历史遗留问题,以“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打好“经济翻身仗、亚运攻坚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