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以服务业数字化扩内需促消费
发布时间:2023-05-22 15:12:04

5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对外发布《平台社会经济价值研究报告》,深入分析了互联网平台在助力服务业数字化中对挖掘内需市场、拉动消费的带动作用。报告认为,互联网平台已经成为服务消费的基础设施和内需增长的重要支撑,平台可以促成商家与消费者供需双方之间的高效循环,以杠杆效应持续带动消费。

当前,消费已是经济发展的最大引擎和经济内循环的基本环节,结合数字经济时代,呈现出如下主要特征:服务消费是进一步挖掘内需的重点所在;服务消费呈现结构升级的显著趋势;消费分级日益明显,体验式、个性化消费成为刚需;平台成为对接服务消费供需的关键基础设施。

针对消费者上述特征,平台可以发挥以下四大效应来满足消费需求,进而实现经济发展动能向消费驱动转换,也是实现服务业数字化的必由之路:链接效应,平台降低搜索成本和简化比较购物,形成无限的“虚拟库存”,扩大供应商和消费者的链接范围和效率,从而扩大消费;信任效应,解决商家和消费者之间因缺乏信任导致交易成本高企或无法交易的问题,例如,支付宝为商家开放了以芝麻为代表的信任服务,截至目前,芝麻信任免押已累计免除押金4000亿元,开通该服务的消费者平均消费金额可提升8.3%;赋能效应,通过供需精准匹配与提高服务效率促进消费,通过用户运营挖掘消费潜力,提高营销效率,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促进消费增长。前述《报告》以支付宝、美团等主要数字生活服务平台为实证研究对象,据调研统计,从2020年至今,支付宝平台通过助力政府机构发放消费券、平台发券营销等多样化形式,累计带动消费近3000亿元。在2022年的两场消费节中,平台数字化发券撬动杠杆可达1∶25,极大限度地发挥了“一次杠杆”的乘数效应。同时,还能帮助商家和服务商积累用户资产,根据用户反馈调整经营策略,增强用户黏性、实现可持续的精细化用户运营,形成消费券的“二次杠杆”效应;创新效应,通过生态协同创造新的消费场景,通过减少营销费用、降低消费成本,提升消费欲望。

扩内需、促消费已成为国民经济稳定增长的第一驱动力。平台通过服务业数字化,实现数字技术与生活服务交叉融合,使需求端从被动型消费者向主动型消费者过渡,促进供给端与需求端高水平动态平衡,通过四大效应,有效释放消费需求潜力,推动经济增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翁一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