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强力实施三个“一号工程”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3-05-23 16:03:22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主题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杭州日报讯 5月22日,“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主题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在杭召开。省发展改革委、省委改革办、省经信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等单位负责人围绕“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主题介绍了有关情况。

“八八战略”实施20年来,浙江经济建设成就如何?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年来,浙江推动了从总体小康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加速迈进的整体跃迁: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8000亿元跃升到2022年的7.77万亿元,连续29年稳居全国第4位;人均生产总值从2000美元提高至1.76万美元。

此外,浙江产业结构也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占比从40.3%提高至54.3%,形成“三二一”产业结构,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农业现代化水平居全国第3位;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数居全国第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年来,浙江不断强化创新型省份建设,高质量发展引擎更加强劲。比如,区域创新能力从全国第6位跃居第4位,科技进步贡献率从43.6%提高至68%,研发经费支出从57.7亿元提高至2350亿元,投入强度从0.72%提高至3.02%;战略科技力量取得重大突破,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等一批科创走廊联动发展,十大省实验室全面布局,国家实验室体系实现零的突破并入轨运行,2个国家大科学装置落地建设。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浙江已制定出台《关于强力推进创新深化 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意见》等政策举措强力推进创新深化。同时,浙江还将以“六大行动”为重点扎实推进“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力争到2027年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近年来,通过先后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改革,浙江营商环境建设也走在全国前列。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2020—2022年,浙江连续三年营商环境满意度居全国第一,获评营商环境最佳口碑省份。

为进一步打造最优政务、法治、市场、经济生态、人文环境,浙江已经出台《浙江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实施方案》,推动浙江在国内国际营商环境主赛道上打头阵、当先锋、作示范。

接下来,浙江还将通过实施一系列举措破解执行难、产业合规难、知识产权纠纷处置难等“三难”,积极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另外,浙江还将实施涉营商环境法规制度‘立改废释’专项行动,充分释放各类市场经营主体自主创新的‘源头活水’。”省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20年来,浙江开放发展也取得长足发展和进步。比如,开放经济省域贡献度全国领先,进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从6.8%提高至11.1%,居全国第3;开放竞争优势显著增强,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跨境电商综试区省域全覆盖。

接下来,为深入推进“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浙江将持续发力。在推动开放型经济“大发展”上,浙江将加快外贸强省建设,积极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优化外贸结构,促进品质升级、品牌升级;在构筑开放型经济“大网络”上,浙江将深化“四港联动”,加强世界一流强港建设,推动中欧(义新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现代物流体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金洋   编辑:高婷婷
5月22日,“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主题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在杭召开。省发展改革委、省委改革办、省经信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等单位负责人围绕“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主题介绍了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