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1-4月浙江光伏组件出口中亚五国大幅增长
发布时间:2023-05-24 09:54:30

出口太阳能电池8.6万个,同比增加5.4倍

杭州日报讯 随着全球能源转型加速推进,中亚五国光伏需求增长较快,市场前景乐观,给浙江省光伏产品出口带来新机遇。今年以来,浙江省光伏企业积极开拓中亚五国市场,1-4月浙江省对中亚五国出口太阳能电池8.6万个,同比增加5.4倍。

5月23日,在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的组件生产车间里,一批光伏面板正通过激光划片机、串焊机和机械臂等自动化设备的加工、组装走下生产线,等待发往哈萨克斯坦。

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光伏组件研发、生产、销售的民营企业,凭借着高性价比的光伏产品,持续向海外输送清洁能源。据了解,目前该企业自主研发的N型系列产品较以往产品的功率提升3%-4%,增效15瓦-20瓦,具有更高转换效率、更低衰减特性及更大单位面积发电量等优势。今年以来,受海外传统能源紧张等因素影响,企业的高功率光伏组件深受海外客户欢迎。

“中亚市场是我们公司新开发的市场,今年以来我们对中亚五国出口1500多万元,同比增长了67%。”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基地物流运营副总监李睿说,“二季度我们待发往中亚的订单还有近300万元,为此,海关特意为我们安排了助企专员对接港口调拨空箱,帮助我们顺利通过乍浦港装运出口,大大节约了物流成本。”

为支持光伏企业更高质量发展,杭州海关与重点企业建立了“光伏壁垒分析小组”,小组的专家们第一时间解读出口市场政策信息,协助企业提前规避贸易风险,开展了出口品牌服务活动,宣讲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政策,在日常工作中精准回应企业AEO认证、转制办理等业务需求,助力企业更好提升海外市场份额。

浙江与中亚经贸合作发展势头强劲。据杭州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浙江对中亚五国进出口总值107.4亿元,增长17.3%;其中,出口92.6亿元,增长20.2%,进口14.8亿元,增长2.0%,进出口、出口规模均居东部沿海主要外贸省市第一位,进口规模为第二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华珊 通讯员 马甜婧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