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浙江省特殊生物制品 一体化通关平台试运营
发布时间:2023-05-24 11:26:02

近日,随着冷藏车缓缓驶入杭州综合保税区,艾博生物医药(杭州)有限公司从美国进口的安非他命抗原成功通过设在综保区内的浙江省特殊生物制品一体化通关平台进口。这意味着,浙江省特殊生物制品一体化通关平台进入了试运营阶段。

“昨天刚落地萧山机场,今天这批货就能送到我们工厂了!”艾博生物相关负责人说,公司的特殊生物制品之前从上海入境居多,如果碰到查验,最快也要3-5个工作日才能通关。“特殊生物制品一体化通关平台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的通关体验。”

生物医药产业是钱塘区的重点产业,去年全区生物医药产业实现总营收500亿元,占杭州近一半。进口生物试剂药品是生物医药产业运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浙江省生物医药企业进口相关物品通常走上海口岸通关,企业需要预约才能安排查验,而且运输存储成本高。

作为杭州市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项目,浙江省特殊生物制品一体化通关平台设在杭州综合保税区,是浙江省内唯一一个政府出资建设、具有公共属性的特殊生物制品通关平台。平台建筑面积约2600平方米,设置有采样区、仓储区等功能区,可实现一般生物制品的外包装消毒、临时存储、现场查验、采样等功能。

在运营模式上,前期经与省、市级海关及杭州萧山机场对接,杭州综保区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通过区港联动创新“城市货站”模式,共享萧山机场三字代码,具备在杭州关区保税转关进出口条件。

据统计,浙江省从上海通关的生物医药制品有2万余批次,涉及金额约百亿元,杭州的量在其中占据较大比例。“这对下游影响很大,不仅会影响到企业原料、质控,也会影响到生产、研发环节,以及西湖大学、浙大医学院等一些科研院所。”杭州综合保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将解决生物制品在进口通关环节上的瓶颈问题,进一步提升进口生物制品的通关时效,有利于构建生物医药全链路服务模式。“我们将持续释放自贸区政策红利,助力钱塘新区打造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和制造重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俊杰 钱塘微融圈 张本林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