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头雁杭州如何领飞数字经济创新提质——硅谷天堂,寻找下一个爆发点
发布时间:2023-05-24 11:55:49

20年前,“数字浙江”启航。2003年4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杭州调研时,为“天堂”杭州调整内涵:过去是“风景天堂”“西湖天堂”,下一步是“硅谷天堂”“高科技天堂”。

2022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突破5000亿元,占GDP比重超27%;营收达1.6万亿元。2022年工信部所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城市百强榜》,北上深杭广五城被列为“一线城市”。

今年初,浙江提出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杭州又是这一工程的“头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营收都占全省半壁江山。

如何不负总书记嘱托,如何引领全省数字经济飞得更高更远?继电子商务为核心的消费互联网之后,杭州数字经济下一个爆发点在哪里?

去年9月,杭州召开全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今年5月初,杭州又召开全市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大会,在这场高规格大会上,“头雁”作出了回答。

爆发点一

“硬核制造”支撑更有力

杭州数字经济名声在外,但长期以来却是个“偏科生”。比如说,“软强硬弱”:软件信息产业占比超过七成,而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硬核制造”占比较少。

20世纪90年代末的杭州,电子通信制造业产值就已过百亿元,诞生了东方通信、UT斯达康、士兰微电子等名企。早在2001年,杭州就入选首批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全国仅7个。

但随后杭州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改变了这一格局。杭州经济体量和城市能级毕竟比不上北京、上海,水还没有深到所有的大鱼能全都要。发展数字经济,杭州当时只能做“选择题”。

软件信息产业迅猛发展的同时,杭州集成电路产业也专注于设计环节,涌现出矽力杰、平头哥、国芯科技等一批企业。从2018年起,杭州的集成电路设计业销售规模一直稳居全国第四,位列深圳、上海、北京之后。

但在另一条赛道——集成电路制造上,在长三角和全国主要城市高歌猛进的10年中,杭州逐渐被上海、北京、深圳、武汉、广州等城市拉开了差距。

这几年,在“以设计带动制造”的发展思路下,杭州正在补强数字经济的“硬核”。2022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为2.8%,但集成电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10.2%,实现两位数增长。

杭州更明确提出,到2025年,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实现800亿元、冲刺1000亿元,年均增长20%的目标。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唐骏垚   编辑:高婷婷
如何不负总书记嘱托,如何引领全省数字经济飞得更高更远?继电子商务为核心的消费互联网之后,杭州数字经济下一个爆发点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