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城管帮助卖花 规则之下有温情
发布时间:2023-05-25 14:10:33

富阳区东吴公园里日前出现了暖心的一幕:鹿山中学的一群学生,为了帮助身患重病的同学哥哥,自发到公园里摆摊卖玫瑰花,富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鹿山中队的两名队员发现后,不但没有驱赶这群学生,反倒帮助他们卖花,还自费购买了两枝玫瑰花。这一幕让网友们感叹“被暖到了”。

严格说来,同学们这次在公园卖玫瑰花,属于无证摆摊。在大家的固有认知中,无证摆摊会被城管队员驱赶。不过这一次,城管队员的做法出乎众人意料。一方面,我们的城市需要良好的秩序和整洁的环境,但另一方面,同学们摆摊为重病患者筹集治疗费用,是救人性命之举,这样的爱心善行,应当得到呵护与鼓励。整洁有序不等于冰冷,在这之上,还有人性的至善至美。两名城管队员的温暖行为,保护了青少年的纯真爱心。青少年时期是人的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可以想象,这群被善待的青少年,在今后的人生中,会继续用爱心温暖更多的人。

城管部门的执法水平,也折射出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城市需要整洁有序,但秩序与路边摊点并非水火不容。在坚持规则的同时,顺应人性、释放善意,更显出城市管理的功力。最近,全国多地不再禁止路边摊点的摆卖,这是激发经济活力、稳住就业民生的务实之举。不过,也有少数地方的城管队员仍然用粗暴的手段对待路边摊点,引发众怒。相比之下,富阳这两名城管队员的人性化执法,愈加难能可贵。

城管队员帮中学生卖花,这个暖心的故事说明,城市管理完全能做到人性化执法,规则之下也应有温情所在。事实上,不论是城市管理部门,还是其他政府部门,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既是民之所盼,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应有之义。我们期待更多的政府部门在工作中贴合实际,少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办”,用温情与善意回应民生关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