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舍我其谁,永不满足 全力全面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杭州这份自信,缘何而来?
发布时间:2023-05-31 08:28:00

新一年,浙江面对新机遇、新挑战,率先谋划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即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

杭州如何加快推进三个“一号工程”?昨天上午,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会召开。会上杭州定下目标,全力全面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优、保障最强、氛围最浓、满意度最好的营商环境最优市。

六个“最”,彰显出杭州立志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的自信。这份自信,又缘何而来?

一是来自杭州这座城市的历史底蕴。

时间回拨到20年前的2003年。这年12月,世界银行公布中国城市投资环境调查报告,在受调查的23个城市中,杭州排名第一,与上海同被评定为A+级。

“一直被追赶、无人能超越”。20年来,从线下分散办到线上随时随地办,从“四单一网”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从入选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到出台《杭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杭州始终走在全国营商环境的最前列。

举个简单的例子,今天,在杭州开办一家企业,你觉得需要多久,答案可能会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分钟制”。

二是来自杭州主政者的责任担当。

昨天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反复提到一个词:舍我其谁。

让我们再次回到20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发出“如果我们不成为先进制造业基地,那么舍我其谁呢?”

虽说一个说的是先进制造业基地,一个是说的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但透露出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感是相通的、一脉相承的。

三是来自杭州清晰的实施路径。

城市综合实力之争、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之争、第一资源人才之争,基础是营商环境之争,杭州如何才能走在前列、求得突破?

昨天的大会上,杭州也给出了路径——

在构建增值式政务服务体系上走在前、求突破,强化系统集成、数字赋能、全生命周期服务,助力企业实现降低成本、增加收益、强化功能、赋能发展。

在优化提升法治环境上走在前、求突破,建立支持和促进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法规制度体系,完善包容审慎的新型监管机制等,让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

在推进制度型开放上走在前、求突破,建立健全吸引外资新机制,积极探索数字贸易规则,进一步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体系。

在打造特色优势产业生态上走在前、求突破,加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着力破解要素保障瓶颈制约,做强做优科技创新生态,打造一流产业生态系统。

在培优文化环境上走在前、求突破,大力弘扬新时代杭商精神,加快发展创新创业文化,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在从外在激励到内生驱动的全面升级上快人一步、高人一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