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前进 杭州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
发布时间:2023-06-14 12:02:59

“八八战略”实施以来的20年,成为杭州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高、发展协调性均衡性最好、社会变革最深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最强的时期。

在6月8日举行的“八八战略”与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理论研讨会上,来自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学习时报、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和浙江省内的专家学者,总结“八八战略”实施20年来浙江和杭州发生的精彩蝶变、深刻变革,深刻阐释“八八战略”的丰富思想和理论内涵,巨大的实践价值、时代价值和战略价值,为杭州在新时代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在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中展现头雁风采,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献计献策。

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引领的方向走下去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高级编辑 方江山

8a93a741cb992f8dd8706c1754d4c64d_rB4AiWSIpLiAY9AEAAESy0ugp7o633.jpg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浙江全省发展战略的宏伟擘画,是推动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总遵循,在过去的20年中指引浙江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实践充分证明,“八八战略”是指引浙江推动共同富裕先行和现代化先行的金钥匙,展示了弥足珍贵的发展理性。

要深入学习领会“八八战略”所体现的高超政治智慧、非凡战略眼光和系统思维方法,全面认识、准确把握“八八战略”所展现的实践性、发展性,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引领的方向走下去: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的殷切希望为动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时时对标对表“四个杭州、四个一流”要求,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中更好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二是牢牢把握中心任务和首要任务、本质要求,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八八战略”在杭州的具体实践,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持续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境界;三是深刻领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的鲜明特色,持续实现生产与服务功能升级,以有温情、有生机、有根脉为杭州城市韵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现代化先行;四是深刻领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的方法论,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以实现市场机制、活力与政府规划、管理有机结合为杭州城市特色,再创杭州城市现代化新辉煌,以“城市之窗”展现“中国之治”。

要继续讲述好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刻系统提出“八八战略”的重大意义和巨大贡献,讲述好浙江人民、杭州人民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现代化先行的鲜活故事和创造性实践,为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贡献媒体力量。

“八八战略”蕴含丰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求是杂志社编委 李文阁

08a8eeaf5327445ad69224e4c1889e45_rB4AiWSIpLiAaYtLAAEPiVuvj4g844.jpg

坚持人民至上。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属性。2005年12月1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总结了“八八战略”实施两年多来的六条体会,第五条就是始终坚持把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实施“八八战略”的出发点落脚点。坚持人民至上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从党和国家战略需要出发,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前瞻性、政策性、应用性研究。

坚持系统观念。在“八八战略”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系统观念占有突出位置。坚持系统观念要求我们善于透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从四个维度看“八八战略”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任务

光明日报社秘书长 马振华

af277da4539ed3fa40f052428f696856_rB4AiWSIpLiAJHjuAAEjljnFpRI669.jpg

第一,时间维度。“八八战略”精准研判浙江八个优势提出八项措施,是具备宽广视野、系统方法、卓越追求的重大战略部署。二十年间,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浙江大地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正是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时间维度上的注解。

第二,空间维度。从960万平方公里的空间来观察,浙江拥有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经验。“八八战略”立足浙江,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式现代化观照浙江现实,其逻辑和思路继续呈现在当前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

第三,理论维度。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进行了系统阐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奠定了坚实的理论支撑。这些重要的理论范畴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八八战略”在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中的鲜明标记。

第四,实践维度。二十年来,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实现了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从对内对外开放向深度融入全球,从总体小康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跃升,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各方面都发生了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的精彩蝶变。

努力成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城市典范

学习时报社社长 许宝健

221be796cd223768b7322d9e4c1e5824_rB4AiWSIpLiANw54AAEXRm0HRw8417.jpg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命题。

我建议杭州努力成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城市典范。“努力成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城市典范”或许可以与杭州市委提出的“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相对应、相并行,一体建设、一体打造,使杭州这座城市不仅有形,而且有魂,不仅体态优美,而且灵魂高贵。

努力成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城市典范,杭州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也有“风景这边独好”的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阐述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要求。杭州成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城市典范,就应该在中华民族统一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符号之下提炼出只属于杭州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符号,面向世界叫得响,这才是杭州。同时,也可以从思想、理论、精神、文化四个维度进行提炼和打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整理 记者 法鑫 摄   编辑:高婷婷
​“八八战略”实施以来的20年,成为杭州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高、发展协调性均衡性最好、社会变革最深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最强的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