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百炼成钢——杭州制造业的时代涅槃
发布时间:2023-06-20 13:23:16

a2f124ec67106aa16ab36d32ad3ee535_rB4AiWSQkAeAaYZmAAOX84Eqtoc408.jpg

2015年12月23日,《杭州日报》整版刊发图片新闻《杭钢昨日“熄火” 致敬“杭钢” 致敬“杭钢”人》。

117cfecf982076452a723f09562217c2_rB4AiWSQkAeAblA4AAGlP8AHRJg057.jpg

杭钢云计算中心。照片由杭钢提供

6月17日至18日,杭州城北,崭新的大运河杭钢公园刚刚上演了一场音乐狂欢——草莓音乐节。

这里曾是杭州制造业的“老大哥”——杭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半山钢铁基地的所在地。

2015年12月22日上午7时30分,经历了59年岁月的杭州半山钢铁基地结束流水线上最后一道工序,钢花熄灭。

次日,《杭州日报》整版刊发图片新闻《杭钢昨日“熄火” 致敬“杭钢” 致敬“杭钢”人》,回忆半个多世纪以来“杭钢”与“杭钢人”的光荣岁月,并祝愿“杭钢”与“杭钢人”的未来像绚烂的钢花一样不断绽放美丽。

时间进入到2023年。曾经高炉耸立、钢花飞溅的重工业区,变身集文、产、商于一体的产业创新区。而新杭钢也走上了一条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以数字和绿色为发展基调,锤炼国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风貌。

从“黑金刚”到“绿巨人”,从“炼铁成钢”到“炼数成金”,半山脚下杭钢的蝶变,折射出杭州近年来在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以及新型工业化道路上的上下求索。

阵痛:“铁饭碗”将何去何从?

说到半山工业,必然绕不开“杭钢”。

1957年,浙江省第一家现代化钢铁企业——杭州钢铁厂在半山脚下动工。改革开放后,杭钢发展迅速。鼎盛时期,半山区块一度有“十里钢城”之称。杭钢的发展也给半山注入了现实生活中的蓬勃生气,商店、餐馆、医院、学校、农贸市场等从无到有,鳞次栉比地出现。

“我们的生活圈就在以杭钢为中心的周围,所以当时也被叫作‘一座厂就是一座城’。”一位1987年进厂的“钢二代”这样告诉记者,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因为国企“老大哥”的形象,很多人都以进杭钢工作为荣,将杭钢视为“铁饭碗”。

2003年4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杭钢调研时,充分肯定了杭钢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并为杭钢后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2007年,杭钢半山钢铁基地形成400万吨生产规模,优钢比达到80%,成为我国优特钢精品生产基地。

由杭钢生产的高强度冷镦钢和焊接材料,分别被应用于神舟五号、神舟六号、神舟七号宇宙飞船。

然而,转型时代正加速到来。随着国内钢铁产能过剩问题日益加剧,环保标准逐步提高,2015年,从杭州城市布局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高度出发,浙江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壮士断腕,作出当年年底关停杭钢半山钢铁基地的决定。

这个承载了许多人青春记忆的企业不得不腾出空间,让位于城市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不少杭钢人自发组织到企业门口合影。

“大家一方面是恋恋不舍,另一方面,也在思考自己将何去何从。”1994年以大学生身份进入杭钢动力公司工作的童健,在2015年已是动力公司气体厂的党支部书记、副厂长。一面是自己对未来的重新规划,另一面是要做好其他员工的安抚工作,童健和整个杭钢集团一样,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焦虑和担心。

几个月后,杭钢1.2万人的分流安置手续办理工作全部完成。而钢铁老厂房连同杭钢人的精神,也以另一种全新的方式被保存了下来。

转型:“十里钢城”变数字热土

在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童健正以数据中心运营部负责人的新身份,带着几名后辈对园区所有机房进行日常巡检。

“数据中心规划建设12000台机柜,目前已完成5500台,主要服务对象包括银行、气象台,以及医疗、政务领域。”童健介绍,现在数据中心共有70多名员工,其中有半数以上是杭钢的老员工。从以产钢为主到钢铁和非钢产业协同发展,再到半山钢铁基地关停后实施新的产业规划,杭钢已经历了三次创业阶段。在这过程中,许许多多“老杭钢人”从老的思想观念中解放出来,勇敢拥抱了新时代的创新发展。

也有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加入杭钢的第三次创业。“新员工入职培训时,我们都要学习‘以钢铁意志做人、建业、报国’的企业精神,这是对杭钢精神的传承,激励我们接续奋斗,开创杭钢发展的新未来。”1992年出生、2018年进入杭钢集团从事战略投资工作的张向晖说。

“腾笼换鸟”的目的,是让每一寸土地都“活”起来。“十三五”以来,杭钢集团大力实施“四轮驱动、创新高地”发展战略,构建完善以钢铁智造、现代流通为战略优势产业,以节能环保、数字科技为战略新兴产业的“2+2”产业体系,相继成立浙江省环保集团、浙江省数据管理有限公司等“省”字号企业,主攻环保产业和数字经济。如今,杭钢集团已成为拥有两家上市公司、36家控股公司、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现代企业集团。2022年,杭钢集团首次成功进入世界500强并位列第336位,实现了里程碑式的跨越。

“改革永远在路上。杭钢集团将紧紧把握浙江杭州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工作和‘改革发展提质年’契机,以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功。”杭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利明说。

攀登:蓄力新型工业化

制造业是富民之源、强市之基。在杭州,无数像杭钢一样的制造业企业,正以自身的转型发展铸就实体经济的铁柱钢梁,助力杭州经济攀上更高峰——

通过自主研发,杭叉集团由传统叉车企业向新能源、智能物流领域拓展,基于AGV基础上的智能物流整体解决方案正应用于宝马、风神、中策等企业的智能制造基地;

新安化工以总部“链主工厂”为核心,建成硅基新材料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服务近万家企业级客户、10万多名个体经销商,链接超1万位货运司机;

中策橡胶实施MES系统、条码系统等应用,创建产品从原材料到制品、半成品、生产过程、出入库、销售、市场流向等全过程数据链,实现产品可追溯。

20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发出了“如果我们不成为先进制造业基地,那么舍我其谁呢”的时代之问。20年来,杭州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积蓄创新发展动能,加快打造高能级的制造业产业集群、高水平的制造业技术体系,推动制造业走向高质量发展。

深度融合产业链与创新链,全面“嫁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以先进制造业为重要基石和动能源泉的杭州新型工业化之路将走得更远、更宽。

根据今年3月发布的《杭州市“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未来5年,杭州将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为主攻方向,以“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为主要抓手,统筹推进空间腾换、招大做强、企业优强、品质提升、数字赋能、创新强工六大行动,建设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能源等五大产业生态圈,加快培育和形成一批世界级先进产业群、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和高成长性“新星”产业集群。目标到2027年,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规模达1100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规模达5500亿元,高端装备产业生态圈规模达11000亿元,新材料产业生态圈规模达3300亿元,绿色能源产业生态圈规模达3300亿元,培育世界一流企业3家左右。

抢占制造业“智高点”

郑莉娜

“杭州制造”正加速迈向“杭州智造”。

曾经矗立城市主城区的钢铁生产企业,变炼“铁”为炼“数”,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在这块浸透着钢铁意志的土地上繁茂生长。这背后是杭州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的指引,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腾笼换鸟”的思路和“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精神,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不懈努力。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没有产业体系的现代化,就没有经济的现代化。回看过去,成绩斐然,振奋人心;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催人奋进。加快打造智能制造升级版,需要把握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历史性机遇,顺应产业发展大势,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文 记者 刘悦/视频   编辑:高婷婷
从“黑金刚”到“绿巨人”,从“炼铁成钢”到“炼数成金”,半山脚下杭钢的蝶变,折射出杭州近年来在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以及新型工业化道路上的上下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