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杭州,能否重新定义“最牛风投之城”?
发布时间:2023-06-21 10:22:48

如何让国有资本成为产业升级的助推器?

这两年来,国内不少省份和城市,争先设立百亿级、千亿级母基金,发挥资金配置与政策引导双重功能,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杭州首批发布的城市机遇中,有两个机遇与投资密切相关。一个是“3+N”杭州产业基金集群机遇,杭州国资委牵头整合组建了杭州科创基金、杭州创新基金和杭州并购基金三大母基金,将形成总规模超3000亿元的“3+N”杭州基金集群;一个是金融支持绿色产业机遇,杭州银行作为本地金融国企,将全面满足招引企业新建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

国资“下场”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杭州要做什么样的风投之城?

坚定地做赋能者

先厘清一个基础问题:什么是母基金?

母基金,是基金中的基金,它不是主要直投产业,而是以基金为投资标的,通过专业机构对基金进行筛选,从而间接投资产业。目前,许多城市的母基金,兼具资金配置与政策引导双重功能,受各级政府和国有资本管理,主要通过参股子基金、直投等方式,传导扩大落实政府所要引导的产业方向。

杭州三大千亿级产业母基金,也遵循了这样的主线。“三大母基金会参与投资N只行业母基金、子基金、专项子基金等,最终形成杭州基金集群。”杭州市国资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这些基金将遴选投资具有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使“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同频共振,引领带动产业升级。

在国内,这样由政府主导设立的基金并不少见。如深圳被认为是国内最早发展创投行业的城市之一,深创投作为政府投资平台,曾成为深圳首个步入世界500强的国企,也是深圳第八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后起之秀合肥,先后投资京东方,入局半导体,引入蔚来……这种以政府基金为主导、以产业招商为先导的新投资方式,甚至直接被称为“合肥模式”,合肥也被称为“最牛风投机构”。

杭州加速国资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并不是要照抄其他城市,而是要充分利用杭州自身基础条件和比较优势,成为社会资本和民营企业的赋能者,引导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要注意的是,风投并不是“疯投”,国资投资产业并不能无限制投入,而是要注重撬动充满活力的社会资本,这恰恰是杭州的优势所在。

作为上市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四的城市,杭州以“七万亿”的城市资金总量,稳居内地“资金第五城”,社会资本尤为活跃。不久前,在杭州产投融生态峰会上,杭州科创基金、创新基金、并购基金与6家优质企业签约,计划增设6只子基金,基金签约意向规模达202亿元。至此,这三支基金规模分别超500亿元、750亿元、600亿元。其中,750亿元规模的创新基金中,大多数基金都实现了超过1:5的放大,对社会资本的撬动效果非常明显。用国资去撬动社会资本,布局新兴产业集群,显然已经成为杭州紧盯的方向和趋势。

然而,杭州还需要解决另一个问题:投资归根结底是一种市场行为,国资怎么样做到引导而不是干预?

杭州的解法是与风投创投机构牵手遴选项目,坚定地做赋能者,而不是挤出者、替代者。因为风投创投机构的专业性强,更加知道什么项目最应该放到什么城市,如何避免出现各地发展“千城一面”的景象。通过发挥风投创投机构的作用,将引导社会资本有序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

这既是社会资本的机遇,也是资源要素协同放大的机遇。杭州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出“当绿色金融遇见绿色产业”城市机遇后,杭州银行发挥行业优势,不仅能为招引项目提供便捷的绿色金融支持;更要努力提供专业的碳管理增值服务,以叠加优势助力招引项目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建立全生命周期投资体系优势

“从投资角度看,即使现在火爆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可能也还是投资规模驱动。”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杭州)产投融生态峰会上,有专家引用了一组行业统计数据:一家造车企业,年产量超过30万辆时,才可能产生规模效益并实现盈利。

如此庞大的投资规模,也体现了投资模式转型的迫切。因为不论国有资本还是社会资本,很难对所有项目进行动辄十亿、百亿的投入,加快推动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要在新产业风口上找准赛道、精准投资。

杭州设立的三大产业基金,目的就是找准赛道,加快建立起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投资体系优势,从而推动向创新驱动转型。

杭州科创基金定位为政策性的政府引导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投未来。杭州科创集团负责人介绍,这支基金以初创期的科创投资为主,重点为杭州全市人才创业、中小企业创新、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政策性投融资服务,目前已经建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引导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

截至5月底,杭州科创基金累计批准合作子基金超158只,参股子基金累计投资项目超2000家,超前布局了智能物联、生命健康等领域。在这些已投项目中,累计上市项目(含并购上市)80个,涉及五大产业生态圈的项目1300余个,总投资金额约250亿元。目前,杭州科创集团还计划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到2027年,基金规模力争突破1000亿元,服务万家科创企业。

杭州创新基金定位为市场化的国资产业基金,投资方向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成长期私募股权投资为主。在运作方式上,杭州创新基金采用了灵活的机制,与国内外投资机构、行业头部企业合作,按照一定比例设立行业母基金和子基金。而对于需要资金支持的重大产业项目或招商引资项目,则可申请专项子基金,采取市、区(县市)联动出资机制,对被投项目给予高额出资。

“比如我们与泰格医药组建的200亿元产业基金,已投子基金数量超过30个,直投项目超过50个。” 杭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成立以来,杭州创新基金以“母基金+子基金+专项子基金”的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向杭州集聚,已投资中控信息、迪谱诊断等杭州市80余家国家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

杭州并购基金定位为市场化的国资并购基金,它由杭州金投原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信息经济投资基金和稳健发展基金整合而来。投资方向为金融、金融科技、产业并购、重大项目协同投资,重点支持杭州市五大产业生态圈开展以补链、强链、拓链为目标的产业并购与协同投资。

与其他两个基金相比,并购基金的投资方式更具综合性和金融服务的特点。会重点关注扩张成熟阶段企业的合作,也会适度参与成长期等早期阶段企业的投资,通过子基金投资、股权直投、结构化投资等多种投资方式的组合,满足不同阶段企业的多种需求。

截至5月底,杭州并购基金组建规模约600亿元,投资项目近1000个,累计合作设立子基金41只,直投项目35个,完成了零跑科技、基石项目的协同投资。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 留 郑陈律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