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杭州的“临界点”:从特大城市到超大城市 “惊险一跃”怎么跳?
发布时间:2023-06-21 10:22:48

中国的城市坐标系中,有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杭州。在众多维度的城市榜单上,杭州上演着极速跃升,处在了由特大城市向超大城市晋级升档的关键临界点。

超大城市是我国最高的城市规模等级,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才能达到标准线。在城市发展竞争加剧、出生率下降、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型的今天,从特大到超大,无疑是“惊险一跃”,杭州怎么跳?

6月20日举行的“幸会杭州”投资促进大会,首次以“城市机遇”的形式发布重大合作意向。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和市长姚高员,从幸会、幸福、幸事的角度,讲述了他们对于“幸会杭州”的理解,直言“因为有您,人间天堂将更美好;因为杭州,您的事业将更辉煌”,主打的就是人与城之间的相互成就、顶峰相见。

双主官的推介收获颇丰,当天就吸引了48个项目洽谈签约,涉及投资总额1072亿元。这些城市机遇引来的大单背后,有哪些城市跃升的奥秘?

城市跃升的奥秘:让普通人的梦想变现

一座更能成就梦想的城市,才是人们心中的梦想之城。

受益于改革开放后加入经济全球化浪潮,随着劳动力向城市集聚,中国城市的发展形成了规模效应,城市化进程大大加快,在全球尚属罕见。曾有研究表明,中国的城市化促使全球提前进入城市时代,全球城市人口超过50%的节点提前约10年到来。

在中国城市的超速发展中,杭州的先天禀赋算不上优越,也很难说得上是政策的宠儿。在早期我国建立的沿海城市率先开放格局中,杭州既不是经济特区,也不是首批开放的港口城市,各阶段发展面临自然资源缺乏、资源约束紧等难关。

可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之下,杭州成为了城市竞速的有力竞争者,为什么?

自古以来,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人类都是逐水而居,因为水提供了更强的生存支持环境。

如今,杭州城区人口即将迈过1000万大关,人才净流入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许多人才和企业“逐杭州而居”,也是因为杭州提供了更强的生存支持和梦想变现能力。

在杭州,流传着一个个创富故事:钱塘江边,许多高品质住宅,被大量在数字经济领域从业的年轻人购买。年轻人的集聚,被人们津津乐道,背后是杭州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城,为有梦想的人提供了更强的“钞能力”,成为了年轻人心中的梦想之城:这里集聚了大量新兴产业,以及先进生产性服务业,是中国“互联网+”和“物联网+”产业的重要起源地。

在蓬勃兴起的新经济中,杭州城市财力全国第四,仅次于北上深。不仅如此,杭州的平均薪酬也位居全国第四,人均存款位居全国第三,人均消费支出全国第一。而根据相关机构数据,杭州高收入家庭数,也仅次于北上广深,位居全国第五。

当然,杭州所拥有的让人们梦想变现的能力,并不只存在于耀眼的新经济,同样存在于制造业。

许多人在最新的杭州亚运会形象宣传片《弄潮》中注意到,画面中出现了极氪汽车的镜头。就在亚运会倒计时100天之际,作为一家新势力造车企业,极氪用一场无人机秀,高调宣布了落户杭州望潮中心。而在两年前,极氪起步之时,曾宣布全球总部落户浙江省内另一座城市。

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20年前,极氪的母公司吉利,将管理总部、销售总部和研发总部一举迁入了杭州。吉利时任CEO徐刚当时坦言,“我们把总部搬到杭州,就是为了获得金融界的支持”,因为杭州作为浙江的省会城市,自然具有更广阔的视野和格局、更优越的营商环境,还相对贴近核心市场。

杭州让企业将梦想变现的能力,没有辜负吉利的选择。这些年,吉利商用车集团从杭州孕育诞生,曹操出行从杭州出发,吉利钱塘基地从杭州破土建设……吉利已在杭州迅速成长为首个实现乘用车累计产销突破1000万辆的中国车企。

在《弄潮》中,除了极氪的亮相,还出现了一众杭州正在加速孵化、培育的企业和产业,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覆盖了新一轮产业和科技革命的许多风口。

按照杭州产业部署,要围绕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能源五大产业生态圈,构建一个以万亿级产业为引领、千亿级产业为骨干、未来产业为先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此次签订的30个项目中,涉及五大产业生态圈的就占到了83%。

这些高能级经济要素资源的进一步集聚,最终会形成产业聚集和人口聚集的自我强化循环,构建头部城市和优秀人才、优秀企业相互成全的闭环,拼就杭州从大城市、特大城市向超大城市进阶的终极奥秘。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张留 通讯员 郑陈律   编辑:高婷婷
中国的城市坐标系中,有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杭州。在众多维度的城市榜单上,杭州上演着极速跃升,处在由特大城市向超大城市晋级升档的关键临界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