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幸会杭州,共享投资与发展的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3-06-21 14:19:01

发布系列“城市机遇”、展示五大产业生态圈发展平台、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超千亿元……昨天举行的“幸会杭州”投资促进大会,成为一场共享投资与发展机遇的盛会。

幸会杭州,遇见未来。杭州具有特色优势的产业发展机遇、支撑有力的政策叠加机遇、面向全球的改革开放机遇、商机无限的投资兴业机遇,令海内外投资者与这座创新活力之城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杭州发布首批“城市机遇”

本次投资促进大会干货满满。杭州发布首批 “城市机遇”,引发海内外嘉宾和客商高度关注。

“发布城市机遇,是从政府给政策到政府给机会的一次转型,也是探索市场+资源+应用场景招商引资的新模式。”杭州市投资促进局主要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新兴产业的投资机遇——

人工智能,作为新兴的增长引擎,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大会发布的城市机遇表明,杭州正在制定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努力使杭州跃升为全国算力成本洼地、模型输出源地、数据共享高地。

未来一段时间内,杭州将着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大创新,形成“1+N+X”的产业生态。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大融合,打造一批数字化转型的标杆企业。加大人工智能头部企业的招引力度,形成国家级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跨境电商是杭州又一金名片。杭州正努力构建“五链融合”的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发展“独立站+智慧供应链+品牌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助力杭州企业、杭州品牌、杭州技术拓展全球市场。

生物医药产业被称为“永远的朝阳产业”。在高质量临床研究和成果转化资源方面,杭州将市级医学重点学科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培育一批产业科创原动力基地,形成专业特色鲜明的临床试验阵地集群,吸引更多产业资源汇聚杭州。

杭州的智慧城市建设走在前列。在城市公共设施运维的过程中,智能、智造不断赋能,形成了多种产业机遇和应用场景,智慧市政、智慧工地、智慧便民等诸多智慧城市应用场景的探索,也迸发了巨大的产业机遇。

高能级平台的发展机遇——

大会发布的杭州高能级产业平台发展机遇,为新兴产业和项目的落地开花提供了更多可能。

“中国视谷”,是万亿级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的标志工程,“中国视谷”的建设已纳入工信部和浙江省的战略合作协议,将杭州建设为国内领先、全球重要的视觉智能的技术创新策源地、成果转化首选地、高端产业集聚地、产业生态最优地和产业名片的示范地。在空间规划上着力形成“一园窗口、双核引领、四区协同、全域联动”布局。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作为举全市之力打造的高能级战略平台,将打造带动城东智造大走廊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拥有多项改革创新试点,叠加了众多经济体、科创园区、功能平台的政策红利,也将给产业投资、扩大开放带来更多机遇。

资本金融扶持的机遇——

产业发展,离不开资本的有力支撑。杭州在产业基金助力五大产业生态圈集聚发展方面,也有重大利好。杭州整合组建了以科创投资、产业投资、并购投资为主,覆盖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总规模超3000亿元的“3+N”杭州基金集群。将充分发挥投资撬动作用,在全球范围内招引优秀的创业团队、优质的产业项目来杭发展。

杭州银行也发布绿色金融遇见绿色产业的机遇,将为投资杭州的五大产业生态圈绿色低碳项目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包括新型储能、光伏、风电、节能环保为主导的绿色能源产业项目。重点是制定供应链碳管理和碳中和的实施路径方案,推出“双碳”招引财务基金等一揽子配套服务措施。

洽谈签约项目48个投资额超千亿元

以五大产业生态圈为重点,杭州的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大会现场,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洽谈签约。

据市投资促进局介绍,本次大会洽谈签约项目共48个,涉及投资总额1072亿元,平均单个项目总投资超22亿元。大会集中签约项目30个,涉及总投资701.1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8个。既有梅赛尔工业气体等一批制造业项目签约,也有武汉高德红外集团数字科技总部、百望云杭州总部等一批总部项目签约,未来将转化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大会提到了不少生物医药产业链的内容,还有很多关于智能化影像、机器人等信息,这都是我们感兴趣的内容,能够为企业以后的产业拓展提供方向和助力。”信达生物制药(杭州)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欧阳思源收获颇丰。他提到,在2020年信达生物就已经落地杭州临平,去年公司又追加了一个生物医药新项目,“后续我们还将追加新的产业投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峰 敖煜华 朱晶晶 毛郅昊 文 步恩撒 摄   编辑:高婷婷
​发布系列“城市机遇”、展示五大产业生态圈发展平台、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超千亿元……昨天举行的“幸会杭州”投资促进大会,成为一场共享投资与发展机遇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