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发布时间:2023-07-03 14:40:19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是着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的关键路径,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实现生态产品价值增值,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生态产品价值增值是在保护乡村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发挥乡村生态资源禀赋的比较优势,发展特色化产业,从而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形成“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产品,产品变产业”的生态产品价值增值路径。湖州借鉴商业银行“零存整取”理念成立全省首家“两山银行”,聚焦园地、林地、湿地以及可供集中经营的村落、闲置宅基地、农房等生态资源,开展资源归集、确权评估、收储交易、运营反哺等全周期闭环式运营管理,有效地解决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过程中的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等问题。浙江省淳安县、常山县、开化县以及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宣城市泾县、旌德县等全国30余个县市相继复制推广。

实现生态产品价值提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生态产品价值提质是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的同时,融入乡村文化价值,又通过生态产品所反映的乡村文化,发展旅游观光、文化教育等产业,以实现乡村的快速发展。湖州着力发展生态旅游和特色文化产业,深化文化服务类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主导制定的《美丽乡村建设指南》成为国家标准,推动以美丽乡村带动的“生态+文化”、以旅游景区带动的“景区+农家”、以休闲农庄带动的“农庄+游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以扮靓美丽乡村激活美丽经济发展。2022年,该市乡村旅游经营总收入130.25亿元,连续7年居全省第一,被确定为国际滨湖度假大会、世界乡村旅游大会永久会址所在地。

实现生态产品价值共享,助力乡村生活富裕。生态产品价值共享是确保生态产品价值人人享有、人人受益,从而提升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促进消费升级、畅通经济循环的重要载体。湖州探索“产权清晰、收益共享”“突破地域、抱团共赢”“资源入股、产业导向”和“共同筹资、控股分红”等模式,组建“强村公司”319家,把现代股权基金引入乡村振兴,对零碎分散的自然资源整合提升,并进行市场化运作,有效盘活乡村闲置资源,实现经营利润2.04亿元,村集体分红2.0亿元、村均24.8万元。村民既得“风景”又得“钱景”,生态红利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百姓福利。

【作者为浙江省委党校第七期中青一班三支部学员】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宋波 编辑 李雅南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