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强化优势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7-03 14:40:19

民营经济是浙江改革发展和体制机制的突出优势,是“重要窗口”的金名片。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这不仅是对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如何进一步强化现有优势,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浙江体制机制优势的突出表现是民营先发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就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20年前,他在广泛调研、深入思考的基础上,提出了引领浙江现代化建设的总纲领,即“八八战略”,其中的第一条就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他还多次在央媒发表文章,肯定浙江民营经济发展。

浙江体制机制优势的突出表现首先是民营先发。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中居功至伟。一是多种所有制经济在市场竞争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形成了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所有制结构的调整,促进了市场经济体制的发育和完善,使浙江市场化程度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同时由于市场“这只手”壮大了,政府又可以有更多精力把该管的事情管好,同时把不该管也管不好的事情交给市场。二是民营经济的发展为浙江国有企业改革乃至整个宏观领域的改革提供了动力源泉。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民营经济的发展不仅没有陷国有经济于绝境,反而为国有经济的改革与发展创造了优越的外部条件,实现了不同所有制经济的相互融合、相得益彰、共同发展。三是推动了共同富裕。习近平同志指出,民营经济的发展使浙江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创业者群体,说得通俗一点就是使浙江成为一个小老板的社会,成为一个创业者的社会,这为构建一个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和谐社会结构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民营经济在“两大奇迹”的创造中功不可没

“八八战略”实施20年来,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始终遵循习近平同志关于实现民营经济发展新飞跃的要求,始终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定期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大会、率先公布《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持续深化完善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制度,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有力地促进了“两个健康”,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2012年到2021年,浙江省民营经济占GDP比重从63.8%提高到67%。2021年,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73.4%的税收、81.6%的货物出口、58.8%的投资、87.5%的就业、96.7%的市场主体。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浙江入围数量为107家,连续24年蝉联全国首位,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浙江的实践充分表明,民营经济发展在改革开放以来“两大奇迹”的创造中功不可没。民营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民营经济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丰富完善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民营经济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中的地位作用,为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

五方面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要进一步强化优势,加快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使之成为“重要窗口”中的标志性成果。

一是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深刻认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是我们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根基,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要彻底破除一切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思想观念束缚,彻底破除一切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做法和规定,彻底破除一切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障碍和政策制约,真正为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积极创造公平竞争的条件。

二是要结合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进一步推进落实《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特别是要结合两年多来的实施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在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维护和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政策机制,真正让民营企业家放心创业、安心经营、专心发展。

三是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构建完善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提高民营企业对于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于未来政策的预期。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以竞争中性原则为指导,营造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健全企业家参与政策制定的沟通机制,从源头上确保政策不跑偏。

四是推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鼓励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支持推动民营企业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战略任务,参与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成为基础研究、“卡脖子”技术攻关以及应急科研攻关的重要力量,以创新助推民营经济做大做强。

五是支持民营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社会责任是企业家精神不可或缺的重要内涵和表现形式。要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全体员工利益共同体,主动参与公共服务供给、乡村全面振兴、社会公益实体建设等,努力为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浙江省社科联】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剡盛 编辑 李雅南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