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打造世界级地标商圈!湖滨智慧商圈入选首批“最佳实践案例”
发布时间:2023-07-06 08:21:33

(资料图)

近日,浙江省委改革办会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五大环境省级牵头单位开展了第一批“最佳实践案例”评选工作,上城区经济生态领域“深化湖滨智慧商圈改革 打造世界级地标商圈”项目成功入选第一批“最佳实践案例”名单(全省共25个)。

杭州湖滨智慧商圈地处杭城中心,紧邻西湖,被誉为“杭州城市会客厅”,是杭州历史文化名城主要体现区和杭州国际风景旅游城市的核心展示区。涵盖首批全国高品质步行街——湖滨步行街,湖滨银泰IN77、湖滨88、工联CC、解百商业、衣之家等5大商业主体。46万方区域内,聚集了商业店铺1344个,商业总面积约69.3万方。今年1-5月,湖滨商圈客流量1400多万人,同比增长29%;营业额58亿元,同比增长26%。

首创商业指标分析,打造“活力商圈”

通过归集人流车流、移动支付等50类数据,构建业态匹配度、商圈竞争力、客流吸引力等商业指标分析模型,导出业态供给画像和客群画像,并将结果推送给运营机构和商户,为优化业态布局和调整经营结构提供支撑。如2022年通过“智慧商圈”的分析,发现商圈年轻消费群体集聚,于是将“湖滨88”购物中心重新定位“国潮+亚运”主题,打造年轻人潮玩商业空间,商场活力重新激发。

首创智慧消费生态,打造“数智商圈”

通过开发“智慧商圈·云上湖滨”应用,增强商圈会员服务功能,优化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例如,“我要消费”实现消费积分在不同主体间的共享核销,“我要维权”实现消费者线上投诉-处置-反馈闭环流转,推动商户诚信规范经营。同时,瞄准数字经济新赛道,在以湖滨商圈为实景的虚拟空间建设融文化、社交、购物为一体元宇宙商业街区,搭建全国首个元宇宙消费场景“滨次元”,提供无边界、沉浸式消费场景。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高艳   编辑:戎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