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全省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7-06 14:58:19

提振平台企业发展信心 塑造平台经济新优势 坚定不移推进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

易炼红罗文出席并讲话 王浩主持 刘捷彭佳学徐文光等出席 省政府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杭州日报讯 5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更加注重价值引领,更大力度探索创新,更好优化发展环境,全方位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动员全省上下勇探新路、永立潮头,加快建设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强省,为“两个先行”增添新动能、作出新贡献。

省委书记易炼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主持。

会前,省政府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签署共同促进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罗文、王浩签署协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设区市设分会场。刘捷、彭佳学、徐文光、高兴夫、王文序、陈小平、姚高员、汤飞帆、戴建平、宦金元、冯仁强在省主会场或有关分会场出席。会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作有关工作汇报;省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省发展改革委、杭州市和阿里巴巴、网易作交流发言。

易炼红指出,平台经济是我省的一大优势,近年来我省着力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规模领跑全国,业态日趋多元,带动效应明显。在平台经济发展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时期,我们要在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使命中把握正确方向、政策导向、发展指向,激发新活力、增添新动力、释放新效力,更大程度塑造平台经济新优势,推动平台经济作出新贡献。

易炼红强调,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在新形势新方位中把握价值、坚定信心,以造福人民、完善自我、再创辉煌为导向,深刻认识平台经济是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要抢占发展制高点;是三个“一号工程”落地的重要场景,要跑出发展加速度;是民营经济稳进提质的重要空间,要增强发展新动能;是优化社会服务、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要提升发展普惠性。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锚定建设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强省目标勇探新路、再创辉煌,着力构建共生共赢的价值创造体系,为创业者、消费者、劳动者、社会公平创造更大价值,让平台与各类主体共同成长;着力构建活力迸发的全面创新体系,加强科技创新、打造新引擎,推进模式创新、抢占新赛道,推动场景创新、抢抓新风口,利用数据资源、挖掘新价值,全方位支持推动平台经济争当创新发展“主力军”;着力构建链接内外的开放发展体系,大力支持平台企业勇当“走出去”的排头兵、国际贸易的生力军、国际规则的制定贡献者,在更广阔舞台上开拓发展新空间;着力构建多元高效的产业赋能体系,推动数智赋能制造业升级、数字赋能消费力创造、平台赋能多业态转型,全面增强平台经济“赋能力”;着力构建融通协同的多层企业体系,增强头部平台企业引领力,提升中小平台企业竞争力,激活人才创新创业内驱力。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在凝聚各方力量中创新治理、优化环境,要强领导优保障、强治理优监管、强能力优氛围,完善政策体系,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强化行业自律,形成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更加良好的社会氛围。

罗文指出,平台经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依托、抢占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制高点的重要机遇、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的重要引擎、促进公平竞争的重要场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有力推动平台经济创新活力竞相迸发,为全国平台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起到了良好示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以此次与浙江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在制度创新、政策试点、能力建设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着力支持浙江在平台经济引领发展中大显身手,进一步优化平台经济发展环境,坚定不移推动平台经济做强做优做大;支持浙江在平台经济开拓创新上先行先试,积极营造和谐共生、创新包容、规范发展的平台经济健康生态;支持浙江在平台经济深化治理上锐意探索,进一步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制度供给科学性有效性,提振平台经济发展信心;支持浙江在平台经济国际竞争中把握先机,稳步扩大平台经济领域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为平台企业国际化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共同推动我国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浙江日报记者 翁浩浩 余勤 全琳珉 本报记者 赵芳洲   编辑:高婷婷
5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