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杭州上半年新设市场经营主体增长超34%
发布时间:2023-07-23 09:34:09

良好营商环境带来信心激发活力

日前,杭州交出亮眼半年报: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高于全省全国;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比一季度增加2.4个百分点;在去年同期增长30.1%的基础上,工业投资又实现同比42.3%的增长;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1家,总数达294家……杭州经济活力显著增强的背后,是市场经营主体的跃动,以及对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

春江水暖鸭先知,经营主体对市场的感觉最灵敏。截至6月底,今年杭州新设市场经营主体达18.1万户,同比增长34.24%,增速居全省第一,在册市场经营主体达177.6万户。其中,6月更是迎来爆发式增长,新设市场经营主体数量同比增长60.6%。“新设市场经营主体增长较快,说明投资者对未来发展有信心,也表明杭州经济发展有活力。”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青年人带着梦想,到杭州逐梦。上半年,杭州35周岁以下大学生引进数同比增长7.3%。母浩文带领团队斩获了今年“网鼎杯”网络安全大赛一等奖,3天后就把初创公司落户在余杭梦想小镇。“这里的创业氛围太吸引我了。”这位眉宇间还透着些学生气的25岁四川青年说。

创新企业带着项目,到杭州筑梦。上半年,320个总投资1亿元以上的固投类产业项目落地杭州,同比增长97.5%;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超50%。专注于抗肿瘤药物研发的高技术企业康蓝药业与杭实集团合作,今年把研发总部落户到临平区,助力杭州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

企业不仅择杭州而栖,更舍得砸下真金白银。上半年,杭州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2.3%,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13.9%,为近年来最好水平。不仅如此,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也同比增长42.3%,推动杭州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为未来创新发展积蓄更多动能。

真金白银不仅砸在固投上,更砸在研发上。近日公布的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中,杭州有117家企业入围,数量居全省第一,占全省增量的30.5%。而随着浙江远算科技有限公司的入围,杭州也实现了“小巨人”企业13个县(市、区)全覆盖。杭州“小巨人”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平均为8.6%,比全市平均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强度高近5个百分点。

企业“用脚投票”,离不开杭州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匹配企业需求的产业政策、便利便捷的准入准营、“店小二”式的服务等,构成了杭州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据介绍,接下来,杭州将进一步以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重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冲刺亚运会、打好翻身仗,努力实现经济发展新跃升。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谢晔 唐骏垚 通讯员 朱诗瑶 吴毓娟 施广轶   编辑:高婷婷
​日前,杭州交出亮眼半年报: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高于全省全国;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比一季度增加2.4个百分点;在去年同期增长30.1%的基础上,工业投资又实现同比42.3%的增长;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1家,总数达294家……杭州经济活力显著增强的背后,是市场经营主体的跃动,以及对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